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呼吸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自拟灵仙贝母汤治咳嗽

  • 文章导读:

      咳嗽是常见的症状,是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结核等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就会变成慢性疾病,治疗起来较为麻烦,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多年来我用自拟“灵仙贝母汤”治疗咳嗽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灵仙贝母汤组成:威灵仙、贝母杏仁桃仁桔梗甘草

      功效:利咽、祛邪、止咳。

      加减运用:痰多属寒湿者加半夏陈皮茯苓白芥子;热痰者加瓜蒌、天竺黄、黄芩鱼腥草;咽干、痰少、咳剧者加僵蚕、全虫、钩藤、地龙;年迈体多弱者加金水六君汤;兼高热而喘者加麻黄桑白皮、瓜蒌、石膏;干咳少痰,肺阴虚者加百合、沙参、麦冬五味子

      典型病案:李某,男,71岁,咳嗽、痰多,基本上不过三月发作一次,已5年余。此次患者于2012年10月25日患病,西医药治疗10天不效而来就诊。观患者面色萎黄,体瘦,咳嗽痰多,神疲乏力,纳差,舌淡,苔白腻,脉濡滑。      

      此为属痰湿犯肺、脾虚体弱。治宜扶正祛邪,化痰止咳。

      处方:威灵仙30克,熟地30克,茯苓30克,贝母杏仁桃仁桔梗半夏当归陈皮、生姜各10克,甘草6克。3剂,每日1剂,早晚服用。服药3剂咳嗽咳痰明显减轻,效不更方,继用6剂,咳嗽止。后用六君子汤调理月余,随访半年咳嗽未再复发。

      体会:《素问·咳论篇》指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肺之失调是咳嗽发生之关键,但咳嗽不止于肺,亦离不开肺,而慢性病者与脾、肾二脏关系十分密切。本例患者年迈体弱,稍染风寒咳嗽则作,所以用具有利咽、化痰、止咳的灵仙贝母汤配合具有滋肾、健脾、化痰止咳的金水六君子汤治疗,收到明显的近期疗效,继用具有补气健脾的六君子汤调理月余而使患者咳嗽之病半年未作。我在治疗咳嗽中发现,用威灵仙和不用威灵仙疗效有明显的差别,此药确实有很好的止咳作用,辨证配伍适用于任何咳嗽患者,常用令人满意的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