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呼吸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钟一棠治慢性支气管炎的经验方

  • 作者:南式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钟一棠(1915~)是浙江省名老中医、全国五百名老中医药专家之一、主任医师,钟老曾创制养血润燥汤、益气活血宽胸汤、育阴养肝沥、四逆养胃汤、沙参银菊汤、风沮汤、解毒清营涤痰汤等著名的验方。在临床上,钟老经常使用沙参银菊汤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屡有效验。中医人网站下面转载南式达主任医师记载的钟一棠治慢性支气管炎的经验方制用法,以飨读者:

    南沙参北沙参各15 克,金银花20 克,菊花、杏仁各10 克,薄荷6 克(后下),甘草2 克。将上述药物入锅用500 毫升的清水浸泡20 分钟,再用大火煎煮5~6 分钟,滤出药汁。在锅中加入400 毫升的清水用大火煎煮5 分钟,去渣取汁。将两次所得的药汁合在一起,放入热水瓶中,用适量的沸水冲泡1 个小时,可频频代茶服用,每日服1剂。患者若有咽喉肿痛的症状,可去掉此方中的杏仁,加入元参20 克,桔梗6 克,蝉衣10 克。患者的体温若较高,可增加此方中沙参、金银花菊花的用量或在此方中加入黄芩15 克,蒲公英30 克。患者咳嗽的症状若较剧烈,可去掉此方中的薄荷,加入前胡、象贝各15 克。患者若有较重的呼吸急促症状,可去掉此方中的薄荷,加入枇杷叶(包煎)15克,地龙10 克。患者若宿有痰饮,可去掉此方中的薄荷,加入茯苓18 克,半夏、芦根各20 克。在此方中,南沙参北沙参具有清肺养阴、化痰止咳的功效。金银花菊花甘凉清宣,具有疏散风热的功效。薄荷杏仁甘草具有清热透散、宣肺止咳的功效。诸药合用,可起到清宣透表、疏散风热、养阴清肺、化痰止咳的作用,适合有发热恶寒、头痛口干、喉痒咽痛、咳嗽或气急、舌质偏红、脉数等症状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