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人辩方:“还阳水”真能还阳?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最近很多关注养生的人迷上了“还阳水”。有网友说:“找一个带盖的、密封的能保温的杯子,把滚开的水倒进去,把盖盖上,旁边再放一个杯子,倒上同样的水,不盖盖。第二天去尝一尝,两个杯子里的水味道不一样。中医管盖盖的叫还阳水。这种水长期喝,有治疗结石、便秘、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

      中医古籍只是对煎药水有要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生王文利看到了“还阳水”的制作过程,笑了:“这不就是家里暖瓶中的水嘛。”他搜索了中医文献,并没有找到“还阳水”的出处以及传统制作方法。王文利说,古人煎煮中药时非常重视用水,认为水源不同,水质的差异巨大。这是由于古人受限于当时饮水条件,并不能获取标准较为一致的生活饮用水。网上所说的“还阳水”,如果由城市自来水制作,经煮沸、密闭保温、隔夜后饮用,显然与传统中医养生没有太大关系。

      家家都喝“还阳水”

      如果按照流行的“还阳水”制作方法,实际上就是暖瓶中的水,或者说有一点点像蒸馏水。王文利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家庭的饮用水都来自市政供水,有些人喝桶装水,有些人自己过滤自来水……这些水质是合格的。加热后,大多放在暖瓶中保存,按照网上的说法,相当于家家户户天天都在喝‘还阳水’。”

      至于“还阳水”的功效,王文利说,网上所说的还阳水能够治疗结石、便秘,降血压、降血脂都没有经过科学的验证。“在医院,我是不会让病人回家喝‘还阳水’治病的。从理论上说服不了患者,疗效上也难以验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