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外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琪自拟消坚排石汤治尿路结石

  • 文章导读:

      金钱草,善化结石,用量宜大,收效颇速。余每剂药用150克,长期使用,未见不良反应。尿路结石,中医称之为石淋。症状表现为尿中时夹沙石,小便艰涩,或排尿时突然中断,尿路窘迫疼痛,少腹拘急,或腰腹绞痛难忍,尿中带血。治疗尿路结石,笔者常使用恩师张琪创立的消坚排石汤。方用:金钱草150克,三棱、莪术各15克,鸡内金15克(冲),丹参20克,赤芍红花桃仁丹皮车前子各15克,瞿麦、扁蓄、滑石各20克。病久肾气虚者加熟地枸杞山萸肉菟丝子各20克;肾阳虚加肉桂附子茴香各5克;气虚加人参黄芪各15克;结石大,难于排除者加穿山甲、皂角刺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剂,每剂药煎出3碗药液(约1500毫升),每4个小时服药1次,每次服1碗(500毫升)。此方疗效确实,屡用屡效。取效之关键是重用金钱草,每剂用150克,少则效果不佳。临床使用多年,从未发现患者服后有不适之感,医者可放胆用之。

      金钱草,善清湿热,利胆止痛。余治疗慢性胆囊炎常用名医魏长春创立的金钱开郁散。方用:四川金钱草30克,柴胡枳壳白芍、生甘草、海螵蛸、浙贝母各9克。水煎服,每日1剂,2次分服。热盛者,加黄芩黄连、山栀子苦参、茵陈;素体阴虚大便干结者,加玄参麦冬生地;疼痛剧烈者,加川楝子、延胡索。方中用金钱草清化湿热,解毒消肿;用郁金行气利胆,活血止痛;用四逆散(柴胡枳壳白芍甘草)疏肝理脾,透邪解郁;用乌贝散(海螵蛸、浙贝母)化滞散结,和胃止痛。本方还可用于胆囊结石引起的胁痛,不仅可以止痛,而且有软化结石之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