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舒肝止痛丸治脂肪肝胁胀

  • 文章导读:

    轻、中度脂肪肝患者,有的常时不时地感到两胁胀满不适或隐隐作痛,以右侧肝区为明显,或伴有嗳气、腹胀、矢气多等。处以舒肝止痛丸,取其舒肝理气、柔肝止痛之功效。一次4、5克,一日两次,症状轻者服5天即可缓解,较重者可服5~10天。

    舒肝止痛丸的成分包括柴胡当归白芍、炒白术薄荷甘草、生姜、醋制香附、郁金、醋制延胡素、川楝子、木香陈皮、制半夏黄芩川芎、炒莱菔子。方中大量用舒肝理气药:柴胡、香附、郁金木香、川楝、陈皮。肝主疏泄、通调气机,肝体阴用阳,故以白芍甘草川芎当归养血柔肝止痛;白术莱菔子半夏健脾化湿消滞;黄芩清郁热,薄荷、生姜主升发、疏散之意。

    脂肪肝的形成大多数与饮食肥厚油腻、少运动有关,肥甘厚味过多致使脾失健运、痰湿内生,湿困脾阳阻碍气机,气滞肝郁,肝主疏泄,肝经循行胁肋止于胸。脂肪肝的分型很多,一半以上都属于肥胖型和酒精型(因其他疾病引起的必须治疗基础病)。所以要想解决脂肪肝必须合理饮食、戒酒减肥、适当运动,血脂高者可服调脂药。(杨月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