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动物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药 名】:雪蛤(雪蛤膏)

【学 名】:中国林蛙,雪蛤又称蛤蟆油、蛤仕蟆、蛤士蟆、哈仕蟆、哈士蟆。属蛙科两栖类动物。

【拼 音】:XUEHA中醫人,知名醫藥門戶網站!——www.tcmer.com (出现该信息,证明该网站正在盗用中医人www.tcmer.com资源,登陆中医人进行举报有大奖.)

【拉丁名】:Oviductus Ranae ,中国林蛙(Rana.chensinensis)

【英文名】:Chinese Woodfrong Oviduct

【来 源】:《中国药典》记载:哈蟆油为中国林蛙成熟雌性的胎盘干燥后入药。

【介 绍】:雪蛤是生长于中国东北长白山林区山脉地势高而寒沟泽地带的一种珍贵蛙种,明、清两代已成为贡品,被列为“四大山珍”(林蛙、熊掌、飞龙、猴头)之一,享有宫廷膳食“八珍”(蟆、参、翅、骨、肚、蒿、掌、筋)和“三宝”(哈士蟆、红景天、不老草)之誉是宴席上的美味佳肴。

由于其冬天潜入在雪地下或冰川河底冬眠长达五个月之久,因它比较耐寒故,故称“雪蛤”。 雪蛤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广东人叫雪蛤,东北地区的人叫它蛤蟆油,雪蛤是东北著名的土特产,其中尤以长白山雪蛤最为名贵,雪蛤膏实际上就是雌性蛤蟆的输卵管。

每年九月到十一月,是捕杀蛤蟆的最佳季节。雄性蛤蟆,一般供市场鲜食用,雌性蛤蟆则用来风干,然后剥取哈士蟆油( 输卵管和卵巢、脂状物 )。蛙类只有输卵管,没有卵巢,所以雌哈士蟆的输卵管及脂肪药名为哈士蟆油,又称雪蛤油,雪蛤膏。

雪蛤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独特的生长环境和顽强的生命力。钟毓灵秀的长白山赋予雪蛤天地之精华,严冬酷寒的自然环境造就雪蛤极强的生命力。所以,雪蛤有自然界“生命力之冠”之称。每年的秋季,正是雪蛤储存能量准备冬眠的时候,也是雪蛤生命力最强之时,尤其是雌雪蛤的输卵管(雪蛤膏)更是聚集了来年繁殖后代的所有营养,此时的雪蛤,其滋补功能更是无与伦比。

雌性雪蛤体内的输卵管干品俗称林蛙油、蛤仕蟆油、雪蛤油,与熊掌、猴头、飞龙并称长白山四大山珍,在我国有上千年的服用历史,明、清时被列为宫廷贡品,在医学上素有 “软黄金”、“动物人参”之美誉。是集食、药、补为一体的珍贵滋补强壮佳品,又是历史悠久的名贵药材。

目前捕捉野生林蛙的人越来越多,人为的滥捕乱杀,使野生的中国林蛙资源越来越少,甚至面临着灭绝的危险。林蛙和林蛙油越来越缺乏,价格非常昂贵,国际市场目前每千克500美元,  精品中国林蛙油是集食、药、补为一体的纯绿色珍品。含动物蛋白49.4%,脂肪4%,含糖10%、淀粉4%。每100克林蛙油含347千卡热能,含19种氨基酸,总量为43.56克。微量元素含量:钙5.75%、磷0.052%铁0.46%、钾16.5%、钠3.56%、镁13.5%、锌0.017%,尤其是锰的含量高达0.6%,(对人体有抗衰老的作用),含对人体有特殊功能的油酸28%,亚油酸13.2%,亚麻酸17.6%,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激素,对性功能和性周期有明显改善,具有补肾壮阳的神奇功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