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近300亿假账?咱也不敢问 只能扒一扒

  • 文章导读:屋漏偏逢连夜雨。 “行贿成风”、“财务造假”一系列风波下,证监会对康美药业的调查还未水落石出,康美药业再出荒唐“会计门”事件。

    A股市值曾冲顶1392亿元,仅次于恒瑞医药的康美药业,如今频频爆雷,实在让人唏嘘。

      

    从去年开始频频爆雷后,康美药业市值曾一度暴跌8成,最低市值仅为286亿元。而在今年2月,康美药业股价随上证指数走出一波反弹趋势。数据显示,2月1日至3月1日,康美药业股价涨幅高达90%。对此,有市场人士惊呼,康美药业最危险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了。然而照如今这凉凉形式看起来,似乎只是回光返照!

    靠“财务造假”、“行贿成风”搭上资本市场快艇的康美药业曾经几乎一飞冲天,可是外挂弯道超车,迟早会失灵打回原形,如今一系列丑闻爆出,千疮百孔的康美药业似乎快要翻船,无疑给市场敲响一记警钟!

    “行贿”风波不断

    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康美药业进行立案调查。这一只“黑天鹅”的飞出,让康美药业股价遭遇两个跌停板。

    2019年4月30日,康美药业再次发布公告称,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工作,对存在的信披问题认真自查自纠,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正常。

    不过,在风险提示一栏,康美药业公告称,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被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对于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有评论认为,这表明康美药业的盖子终于要到了解开的时候,围绕这个千亿中药帝国的种植质疑也将得到答案。

    虽然康美药业未在公告中披露被调查事项的具体细节,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康美药业被立案调查或许和公司董事长卷入行贿案有关。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四川省阆中市委原书记蒋建平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到2011年,蒋建平利用职务便利,在招商引资康美药业过程中,非法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某所送现金20万港元。马某证言称,行贿目的是公司在阆中投资,需要处理好关系,项目才能顺利进行。

    其实,这不是康美药业第一次卷入行贿风波。公开报道显示,在此之前,康美药业曾经4次卷入行贿风波:

    2000到2012年,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的李量,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694万元。涉案的9家企业中就有康美药业的身影。

    2004到2011年,为了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向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行贿港币500万元。

    2004到2014年,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向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行贿200万港币、60万元人民币。

    2014到2015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原处长蔡明利用职务便利,为康美药业谋取利益,先后3次收受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裁马某、副总经理李某的现金共计港币30万元。

    Tips:康美药业屡次陷入行贿风波,为何总是能够全身而退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所谓“谋取不正当利益”,根据“两高”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谋取不正当利益”,指行贿人谋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者政策规定的利益,或者要求对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行业规范的规定提供帮助或者方便条件。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四川省阆中市市委原书记蒋建平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来看,目前暂无相关证据证明行贿人求得不正当利益,因此,此次案件涉及的康美药业等药企并未受牵连。

    不过,作为一家A股市场白马股,康美药业管理层屡陷行贿风波,至少对其品牌形象是有些不好的影响。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