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惠侨楼四十年:实施国际化战略,引领医疗行业发展

  • 文章导读:惠侨医疗中心(惠侨楼)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是全国开办早、规模大、收治海外病人多的涉外特需医疗服务机构之一,也是医院的保健、涉外与高端医疗中心。曾被誉为“卫生界南京路上好八连”、“军中特区”、“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等。1995年,时任国家主席曾亲笔为中心题词:“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永葆本色”。同年,中央军委授予惠侨医疗中心“模范医疗惠侨科”的称号。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每一年,印尼华侨黄景文必到广州“打卡”,如约来到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检查身体。黄景文是惠侨医疗中心最早的病人之一,他每年都会特意回广州到惠侨医疗中心看病或体检,如今已持续了40年。

    惠侨医疗中心创办于1979年,是全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收治海外患者最多的特需医疗服务机构,也是医院的保健、涉外与高端医疗中心。大家都知道,广州有个“惠侨楼”。在这里有很多像黄景文这样“长情”的病人。

    改革开放初期,惠侨楼通过为海外患者服务,树立了党和国家良好的开放形象,成为海外人士了解中国医疗事业的一个重要渠道。40年来,作为医疗界的一个“特区”,惠侨医疗中心成为展示中国医务工作者风采、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惠侨医疗中心迎来40岁生日。在不惑之年,有着“模范医疗惠侨科”、“军中特区”、“卫生路上南京路上好八连”等美誉的惠侨医疗中心未来发展蓝图是什么?道路怎样才能走得更坚定?

    █吴京:走国际化道路,探索大湾区医疗

    了解惠侨医疗中心的历史,第一个进入脑海的名词是,探路者。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有着军队背景的南方医院决定成立一个港澳病房,服务港澳华侨同胞。

    在当时,这引起不少非议。

    40年后的今天,作为医疗界的一个“特区”,惠侨医疗中心成为展示中国医务工作者风采、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窗口。惠侨医疗中心主任吴京表示,进入不惑之年,惠侨楼将继续扮好“探路者”角色,实施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需求。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行中,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和各方人才聚集广东。如何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我省的国际医疗服务水平,是广东提升影响力和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

    实施国际化战略,惠侨楼首先需要在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上达到国际水平。

    身为一名眼科医生,在接诊国际病人方面,吴京有深刻的体会。数年前,她曾为一名外国领馆的官员看诊,对方罹患了角膜炎,在其他医院没有治好,来到了惠侨楼就诊。当诊疗过程结束后,患者要求继续与她沟通。“病原菌可能是什么?病变在角膜的第几层?有何后遗症?会不会在角膜留有疤痕?对未来的视力是否有影响?除了用药,我还需要注意什么?……”病人连抛出数个专业问题,并要求画图解释,让吴京非常佩服,医患之间能像这样进行专业的沟通,对病情恢复是非常有帮助的。

    有一次,乌干达外交部长的夫人来到惠侨楼体检,对体检各项服务非常满意,提出让她先生在三个月后的访华行程中专门来惠侨楼检查。在与吴京的沟通中,她详细解释她的丈夫在印度接受心脏支架手术的过程,“她不是学医的,但她把心脏结构以及放支架的血管位置图画得很清楚,并详细转述了医生的嘱咐及执行医嘱的重要性。”

    “那么,我们能做到这样吗?”吴京反问自己。她开始思考:惠侨医疗中心的国际化不仅是医疗技术走在国际前沿水平,而且在医疗服务上更是需要与国际接轨,需要医患之间有更深入的沟通。

    与国际接轨,惠侨楼打出第二张牌:试行建立“专科+全科”的诊疗模式。

    2013年,通过医院党委同意,惠侨医疗中心招聘首个全科医生。推进全科医学发展是惠侨医疗中心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之举。在这里,全科医生对患者进行全人、全过程管理,注重以病人为中心,全面、综合、整体地管理病人的健康。吴京表示,试行“专科+全科”的诊疗模式不仅保证医生职业发展道路不受影响,而且能更好地服务病人提供个体化的全方位医疗服务。

    在吴京看来,“国际医疗”不是“富人医疗”,应学习先进的国际医疗管理模式,提升国际医疗水平,在我国医疗卫生行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为打造“健康中国”贡献应有之力。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