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新发地新冠病毒序列公布 与欧洲流行病毒最接近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6月18日晚间,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正式发布看6月北京新发地新冠疫情及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此次发布的数据包括两名来自北京的确诊患者病例基因组和环境样本基因组。并同时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提交了数据,向国际社会共享。通过数据比对,可以发现这3组数据,均带有D614G突变。

    三条数据来自北京市确诊病例基因组序列数据(NMDC60013902-01、NMDC60013903-02)以及环境样本基因组序列数据(NMDC60013903-0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及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提交了新冠疫情及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向国际社会共享。Nextstrain即刻在官方推特上发布。

    据了解,Nextstrain由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进化专家团队组织,该平台在本次疫情中负责聚合崽子世界各地的新冠病毒序列,以构建病毒进化树谱。

    此次公布的3条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均来自最近北京暴发的病毒样本,这3个序列落在一个进化簇中,属于进化枝20B,而该进化枝常见于欧洲,与2020年3月19-20日采样的3个输入北京的病毒的基因序列大不相同。在全球构架中,与该序列最接近的病毒来源于捷克、中国台湾、希腊以及葡萄牙。

    按地区分布看,在亚洲架构中,北京的序列和来自捷克、中国台湾、丹麦、哥伦比亚、以色列和奥地利的序列很接近。在欧洲架构中,北京的序列和来自捷克、丹麦等许多欧洲国家的序列很接近,其中和来自葡萄牙和瑞典的基因序列只相差1个突变。

    由此表明,此次北京新流行的病毒是现有病毒分支,且与欧洲流行的病毒有关,而非由动物传染到人的新发疫情。因该病毒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流行病毒序列类似,所以尚无法定论病毒的来源。

    专家:新发地病毒从欧洲来 或潜伏在进口冷冻食品链中输入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助理张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基因组流行病学的初步研究结果看,新发地的病毒是从欧洲来的,但是它跟欧洲当下流行的病毒又有一定差别,它比现在欧洲流行的病毒要老。

    张勇表示,病毒更古老有以下可能性:比如病毒潜伏在了进口的冷冻食品当中,在从境外到境内的整个存储、运输的期间,由于病毒被冷冻没有发生进化,所以不会发生变异;也有可能病毒是在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阴暗潮湿的环境里潜伏下来,没有被消毒、灭菌,在一定时间内突然暴露感染人,导致进化速度变慢,最终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些毒株更接近于欧洲老病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