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想带孩子打进口疫苗?这几个问题家长必须先搞清楚

  • 文章导读:上周末引爆的疫苗事件成为自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引爆公众信任危机的又一重大食品药品安全危局。   在信息模糊混乱情况下公众的恐慌和愤怒情绪被放大。   不仅仅是对涉事的长春长生疫苗,甚至对所有国产疫苗,许多家长都表示了不信任。   部分家长甚至出现了“不接种疫苗更好”的言论;更多的家长则表示以后要给孩子打进口疫苗……众说纷纭。   不如冷静下来,听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生儿科岳少杰教授的建议。

      一、“不打疫苗更好”是错误的

      疫苗接种是提高人群免疫水平、防止传染性疾病的重要措施,是当今时代最有效的医疗干预。

      疫苗是一种含有无害的死病菌或无致病力的活病菌和从这些菌中提炼出来的相应抗原物质的制剂。

      疫苗接种又称预防接种,是指将疫苗制剂接种到人或动物体内的,使人体/动物免疫系统对接种的疫苗发生免疫应答反应,产生对抗该病原或相似病原的抗体,从而使接种者对该疾病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通过以疫苗接种为主的综合措施,中国已基本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麻疹等传染性疾病,也使乙肝、百日咳、白喉、结核等疾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这表明进行常规的预防接种,能提高人群的免疫能力,降低甚至避免传染病的发生。

      因此,“不接种疫苗更好”的言论是错误的,这种理论如果广泛传播可能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

      二、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有什么区别?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相关资料显示,全球共有53种规范的疫苗。

      目前国内儿童接种的疫苗主要分为计划内疫苗(一类疫苗)和计划外疫苗(二类疫苗)。

      一类疫苗主要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型流脑疫苗、A+C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

      二类疫苗包括流感病毒疫苗、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HIB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疫苗)。

      中国儿童接种的疫苗以国产疫苗为主,目前进口疫苗仅HPV二价疫苗、HPV四价疫苗、13价肺炎疫苗和百白破+脊灰灭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五联疫苗)。

      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在有效成分上均一致,本质上并无区别。二者的不同主要在于生产工艺。

      就目前来说,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的主要区别有以下三点:

      ① 疫苗不同,有些只有国产,有些只有进口,但大部分可以互通有无。

      ② 种类不同,如甲肝疫苗,进口的只有灭活疫苗,国产还有减毒活疫苗可供选择。

      ③剂型不同,进口疫苗联合疫苗剂型更丰富,如五联疫苗。

      三、进口疫苗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疫苗是否合格的标准主要有两项,效力和安全性。

      1、疫苗的效力是指接种疫苗后使接种者产生对该疾病的特定抵抗力,不再感染该疾病的能力。

      疫苗效力越高表明接种者接种后产生特定抗体的能力越大,达到预期免疫效果可能性越大。

      2、疫苗的安全性是指接种疫苗后接种者发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系统不良事件的可能性,安全性越高则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越低。

      据相关新闻报道,本次疫苗事件中问题批次的百白破疫苗安全性并不存在问题,主要是效力的问题。

      3、进口疫苗相对国产疫苗的主要优势在于联合剂型疫苗。联合剂型疫苗可同时产生对几种疾病的免疫力。

      如五联疫苗,减少了孩子多次接种疫苗的疼痛体验和家属多次来往医院的舟车劳顿。

      中国对疫苗制品有严格的批签发制度,经过合格检验批准上市的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均能达到国家相关防病效果标准,虽然不能说两者没有区别,但也不能过分夸大这种区别。

      进口疫苗在价格上明显昂贵。以五联疫苗为例,达到预期免疫效果需注射4针,每针价格在700元左右,全部完成免疫接种需2800元左右。

      与此五联疫苗作用相同的国产疫苗是国产的减毒脊灰+百白破+ 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HIB),接种后可以达到同样的免疫效果。

      且这种国产联合制剂的前两种疫苗均免费,仅HIB每针158元,共三针,仅需474元,这显示国产疫苗价格存在明显优势。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