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美白祛斑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褐斑,中药抗氧化治疗效果好

  • 文章导读:

     一种色素代谢异常皮肤疾病——黄褐斑,尽管不妨碍吃喝,但明显影响人的面部美观,经常令成年女性很烦恼。

      黄褐斑的临床表现为:面部出现淡褐色或深褐色斑。该斑呈对称性、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但边界清楚,多分布在颧、颊、鼻、额、眉及上唇等部位,患者无自觉症状,春夏季加重,冬季减轻。如不治疗,多数患者面部的黄褐斑呈发展趋势。我们应用中医药还原疗法治疗了150例黄褐斑患者,疗效显著。这一疗法是内服外用中药,并强调“内调”。

      正常皮肤对阳光具有一定的吸收能力,从而保护机体内的器官和组织免受阳光的损伤。皮肤表层的基底层中有一种黑素颗粒,对防止紫外线损伤皮肤具有重要作用。黑素颗粒具有吸收紫外线的能力,正常皮肤经过日光照射而变黑,但停止照射后,这种皮肤变黑的反应会迅速消退。因此可以说黑素颗粒对防止紫外线照射引起的日晒损伤能起到屏障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黑素和脱黑素过量及代谢障碍,是造成色素沉着即黄褐斑的重要原因。无论是真黑素,还是脱黑素的生成,多巴均是起始“原料”,若能控制或减少人体对多巴的合成,就可降低或阻止黑素的形成。酪氨酸酶是合成多巴的催化剂,如果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氧化反应即可得到控制,从而减缓反应速度,减少黑素的形成。而紫外线照射是激活酪氨酸酶反应过程的先决条件,紫外线能激活黑素细胞,因而紫外线也是黑素细胞制造黑素的动力。因此,减少紫外线照射是降低酪氨酸酶活性的方法之一。若在内服外用的中药中加入光敏物质,就可降低紫外线的作用,减少多巴合成的可能性,最终则能减少或阻止黑素颗粒的形成,而达到抑制和治疗皮肤色素沉着性疾病,达到治疗黄褐斑的目的。

      为了用药安全,中医专家们始终坚持从药食同源的中草药内寻找治疗黄褐斑的有效成分。他们通过多年实验研究、配方筛选和临床应用,以还原疗法采用多种中草药,包括薏米、白芷百合马齿苋等含活性强的左旋去甲肾上腺素(每100克鲜草含250毫克)以及一定量的多巴胺,限制了黄褐斑患者体内多巴的生成而起到减少黑素及脱黑素的形成作用。此外,这些中草药还含有丰富的黄酮(含量达1.67克/100克)以及维生素,可以起到紫外线吸收剂的作用即相当于减少了紫外线的照射,而产生降低酪氨酸酶活性的作用。同时,还原疗法采用的中草药,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30毫克~35毫克/100克),维生素C能阻止多巴醌进一步氧化,多巴醌可立即被还原成多巴,致使黑素不能合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