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食疗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治疗黄褐斑的6则膏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黄褐斑是发生在人颜面部的一种色素沉着斑。此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了,但很可能与人体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激素代谢失调有关。黄褐斑患者多为中青年女性。在出现黄褐斑后,很多女性都会因心理负担较重而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与社交活动。有些患有此病的女性还会因心理上的负担而使机体的内分泌功能更加紊乱,进而加重黄褐斑的症状。中医认为,黄褐斑是由肝郁脾虚、肝肾不足引起的一种疾病。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发现,此病患者若使用具有补益肝肾、疏肝健脾功效的膏方进行内外同治,常可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下面就介绍6则可治疗此病的内服膏方和外用膏方:

    一、可治疗黄褐斑的内服膏方
      
    1.阿胶滋容养液膏 此方出自《单味中药临床妙用系列》,其制法是:取女贞子、旱莲草、桑叶、黑芝麻、鲜菊花枸杞子、当归身、白芍熟地、黑豆、白茯神玉竹、桔红各120克,沙菀蒺藜、炙甘草各60克,阿胶90克,炼蜜适量。将除阿胶以外的药物一起研成细末,入锅加适量的清水浸泡片刻,用小火煎煮3次(每次煎煮30分钟),分别滤出药汁,将3次所得的药汁合在一起,加入阿胶、炼蜜煮至呈膏状即成,可每次用开水冲服15克(或调入稀粥中服食),每天服2次。此方具有益脾肾、补气血的功效,适合有体虚多病、食少腹胀、头晕目眩等症状的黄褐斑患者使用。
      
    2.养女膏 此方出自《食物药用》,其制法是:取黑芝麻、核桃仁、红枣各500克,桂圆、枸杞子、冰糖、阿胶各250克,黄酒1000毫升。将阿胶用黄酒泡软。将除阿胶以外的药物一起研成细末,调入阿胶,放入蒸锅中隔水蒸至呈膏状即成。可每次用开水冲服此药膏15克(或调入稀粥中服食),每天服2次。此方具有补益气血、健脾温肾的功效,适合有畏寒肢冷、腰膝酸软、头目眩晕、精神萎靡、面色黧黑等症状的黄褐斑患者使用。
      
    3.阿胶胡桃方 此方出自《食物药用》,其制法是:取阿胶150克,胡桃仁100克,黑芝麻50克,冰糖200克。将上述药物一起放入蒸锅内隔水蒸煮20分钟,倒入有盖的瓷瓶中贮存,可每次服10克,每天早晚空腹时各服1次。此方具有补血滋阴、红润颜面的功效,适合有容颜憔悴、面色发黄、面部皮肤上易出现皱纹及色斑等未老先衰症状的黄褐斑患者使用。
      
    二、可治疗黄褐斑的外用膏方
      
    1.面膏 此方出自《千金方》,其制法是:取青木香、白附子川芎、白蜡、零陵香、香附、白芷各6克,茯苓、甘松各3克,羊髓100克。将除羊髓以外的上述药物一起研成细末,入锅加适量的清水和白酒(清水和白酒的比例应为1:1)浸泡10个小时,再用小火煎煮半个小时,去渣取汁即成,可每次将适量的此药膏调入温水中洗濯手面,每天用药1次。此方具有增白消斑、润肤养颜的功效,适合有面部和手部皮肤干燥、发暗等症状的黄褐斑患者使用。
      
    2.四白猪胰方 此方出自《千金方》,其制法是:取白蔹、白附子、白术白芷各6克,藁本9克,猪胰3个,芜菁子、黄酒各适量。将除猪胰以外的上述药物分别研成细末。将芜菁子末与黄酒、清水(黄酒和清水的比例应为1:1)一起入锅煎沸,倒入白蔹、白附子白术白芷、藁本、猪胰再煎煮30分钟,放入瓷器中贮存3日即成,可每晚取适量的此药膏敷面,在早晨起床时洗去。此方具有增白消斑、润肤养颜的功效,适合有面部皮肤干燥、无光泽等症状的黄褐斑患者使用。
      
    3.消斑膏 此方出自《中医外科学》,其制法是:取白芷50克,白附子40克,密陀僧136克,当归川芎各12克,雪花膏1125克。将除雪花膏以外的上述药物一起研成细末,调入雪花膏即成,可每次将适量的此药膏外搽在患处皮肤上,每天用药2~3次。此方具有增白消斑、润肤养颜的功效,适合有面色发暗症状的黄褐斑患者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