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药结合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经验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高脂血症是被逐步认识的一种常见多发的疾病。近20年的调查显示患病率不断上升。血脂异常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和发展关系密切,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现代医学治疗药主要为他汀类、贝特类、胆酸螯合树脂类、烟酸类及其衍生物等[1]。按中医辨证多属“痰浊”、“瘀血”“脾肾阳虚”“肝肾阴虚”范畴。笔者按中医辨证主要分成“痰湿内阻”、“脾肾阳虚”、“肝肾阴虚”、“痰瘀交阻”予中药及针灸配合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将经验介绍如下。 
      
    1 痰湿内阻
      
    1.1 症见:形体肥胖,眩晕,头重,心悸,胸闷气短,痰喘,乏力,腹胀,纳呆口黏,间有呕恶,舌苔滑腻,脉弦滑。治疗选方二陈汤、涤痰汤等方。兼气虚加白术山药黄精,失眠者加选珍珠母、紫石英、紫贝齿。痰多加选瓜蒌、冬花等化痰药。
      
    1.2 病案举例:患者,男,54岁,2006年4月12日初诊,2年来,头晕,胸闷气短,心悸,乏力,活动后症状加重。曾在他院诊为高血压、高脂血症。经服用依那普利、洛伐他汀,降压效果不理想,但是服用洛伐他汀后,肝功有改变,故求中医诊治。刻诊:活动后头重脚轻,胸闷气短,乏力,纳呆口粘,形体肥胖。查血脂:总胆固醇18.62mmol/L,三酰甘油9.84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7.58mmol/L,肝功:谷丙转氨酶146.5U/ml,血压:160/100mmHg,舌淡红,舌苔滑腻,脉弦滑。辨证:痰湿内阻,治法:理气降浊,燥湿化痰。方用二陈汤加味。
      
    半夏15g,茯苓15g,陈皮15g,泽泻15g,白术20g,山楂15g,枳壳10g,瓜蒌15g,炙甘草5g,珍珠母20g,何首乌15g,石决明15g,每日1剂,水煎服。
      
    1.3 针灸内关,心俞,曲池足三里三阴交,留针20min,15次为1个疗程。
      
    2 脾肾阳虚
      
    2.1 症见:体胖虚松,头晕,神疲乏力,面色�白,畏寒肢冷,腰膝冷痛,脘腹作胀,纳减便溏,舌淡质嫩,苔白腻,脉沉细。治疗选方以附子理中丸为主随证考虑:五令散加减、四神丸加减、归芪建中汤加减、健脾丸加减等。治疗时加减选用仙灵脾、巴戟天枸杞菟丝子等补肾药。腹泻重而无湿热加用金樱子、肉蔻、诃子等,畏寒甚加肉桂、小茴香丁香、炮姜等。
      
    2.2 病案举例:患者,男,65岁,2006年3月17日初诊,3年来,头晕,神疲乏力,畏寒肢冷,腰膝冷痛,曾诊为高血压、高脂血症。经服用卡托普利、烟酸肌醇,病情时好时坏,故求中医诊治。刻诊:体胖虚松,头晕,神疲乏力,腹胀不舒,纳减便溏,舌淡质嫩,苔白腻,脉沉细。辨证:脾肾阳虚,治法:温补脾肾,以化痰湿。方用附子理中丸加味。
      
    附子10g,党参15g,仙灵脾15g,半夏15g,白术15g,巴戟天10g,丹参10g,泽泻10g,当归10g,何首乌15g,干姜10g,黑芝麻10g,每日1剂,水煎服。
      
    2.3 针灸内关,心俞,曲池足三里三阴交,留针20min,15次为1个疗程。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