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疾病治疗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脾胃不和 辨证施治分三型

  • 文章导读:中医认为,人能否健康长寿,受先天禀赋和后天养育共同影响,而来自于父母的先天之精有赖于后天之精的濡养,后天之精又源于饮食,由脾胃化生而来,因此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观点,意思就是损伤了脾胃,会导致很多疾病,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脾胃不和”会有损人的健康。

    脾最主要的生理功能是“主运化”,“运”为运转不息、转输;“化”,一方面是指脾胃摄取水谷精微,化生精、气、血、津液,为机体提供营养,另一方面是指将代谢废物及时清除体外。《明医指掌》记载:“脾不和,则食不化;胃不和,则不思食,脾胃不和则不思而且不化”。可见,脾胃不和的主要表现是不思饮食,食而不易消化,症状包括吐、泻、胀满、嗳气、恶心、便秘等。

    中医里的“脾胃”不仅是西医概念的消化系统,更是多系统、多功能的综合体,与神经、内分泌、血液循环、免疫等系统均密切相关。

    临床上,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病、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等都会引起脾胃不和,具体原因包括饮食不节(洁)或不定时、过食生冷、辛辣或肥甘厚味、思虑太过或情绪急躁、劳累过度及外感寒邪等。

    脾与胃互为表里,常相累而病。脾为太阴,其气易虚,虚则有寒;胃为阳明,受邪易实,实则易热。因此,脾胃不和易形成寒热错杂之证,大致分为以下三个证型:

    上热下寒证 上热是指胃热,表现为口腔异味、口舌生疮、舌苔黄;下寒是指肠寒,表现为腹胀肠鸣、小腹冷痛、便溏、舌质淡胖、脉沉弱。治疗应清上温下,以乌梅丸为主方,加黄芩黄连、蒲公英以清上热。

    上寒下热证 即脾胃虚寒、大肠有热或湿热,表现为胃脘胀痛、喜暖喜按、恶心欲呕、口渴、舌质淡胖或边有齿痕。肠道有热主要表现为便秘、舌苔黄;肠道有湿热则表现为大便黏腻不爽、气味臭秽、舌苔黄腻。治疗可用半夏泻心汤加减,以温上清下。肠热便秘者宜用瓜蒌、枳实、火麻仁等,肠道湿热者宜用黄柏黄连苦参等。

    脾(虚)寒胃热证 表现为胃脘灼热、胀满疼痛、喜温喜按、遇凉刺激或受风寒易加重,腹胀反酸、大便时干时稀、四肢冷、牙龈肿痛、舌淡有齿痕、苔薄黄微腻或黄白相间、脉细数。治疗可用半夏泻心汤,方中黄连黄芩清胃热,干姜人参甘草温中补虚,具有寒热平调,辛开苦降的作用。

    另外,要想脾胃功能强健,日常还需注意饮食平衡、饥饱适量、劳作适度、调畅情志等,才能达到护脾胃、助养生、促长寿的目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