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医理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基于仲景水饮方论,借用仲景“肺饮不弦,但苦喘短气”的论述,参照中医学“肺为水之上源”“肺主治节”“通调水道”等理论,提出“肺饮病”概念。

•水饮伏肺是慢阻肺的核心病机,肺饮病能够反映慢阻肺的病机实质特征,概括慢阻肺的中医全貌。慢阻肺从肺饮论治能够执简驭繁,直中病机肯綮,切合气道炎症及气道高分泌状态所致的痰饮、咳、喘诸症,因而疗效颇佳。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气流受限多呈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组织对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由于慢性气道炎症导致黏液高分泌和纤毛功能失调使得慢阻肺患者痰液分泌物明显增多,且贯穿于其整个发病过程中。在慢阻肺不同发展阶段,其病理因素如痰、饮、水、湿、瘀之表现不尽相同,或单独为患,或相合作乱,或与外感夹杂作祟,终致慢阻肺发生、发展或急性加重。

张仲景《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咳嗽上气病”以及“水气病”等篇章均有“痰饮”“水气”的方论,对后世影响颇大,至今仍广泛应用于临床。其《伤寒论》虽未列专篇论述,但亦有多方涉及此类疾患的治疗。基于仲景上述水饮方论,笔者认为慢阻肺之病理演变符合仲景痰饮水气病的病机特点,水饮伏肺是慢阻肺的核心病机,肺饮病可概括慢阻肺的中医全貌,慢阻肺从肺饮论治能够切合病机实质,理法相合,方证相应,疗效甚佳。

水饮伏肺——慢阻肺的核心病机

痰、饮、水、湿、瘀为慢阻肺不同发展阶段的病理因素,但概括起来皆与水饮相关。其中痰、饮、水、湿源同而异流,皆为津液不归正化所致,如慢阻肺早期的外寒内饮证、寒饮挟热证,慢性迁延期的痰饮内停证以及后期的水气上泛证等。“血不利则为水”,故慢阻肺后期肺心病阶段又常见到水瘀互结证。因此,水饮伏肺可谓慢阻肺的核心病机。至于“水”与“饮”的概念甄别,仲景认为二者本质相近,不必强辨。如《金匮要略》“痰饮病”篇专论饮病,但开篇则从病机本质来论述,即“水在五脏”,如“水在肺”“水在心”等。文中“水”“饮”互见,没有截然的分野。比如“其人素盛今瘦,水走肠间,沥沥有声,谓之痰饮”“饮后水流在胁下,咳唾引痛,谓之悬饮”“饮水流行,归于四肢,当汗出而不汗出,身体疼重,谓之溢饮” 。纵观慢阻肺的整个发病过程,涉及肺、脾、肾、心以及三焦等脏腑,其性总属本虚标实,虚实互见。

肺饮病——概括慢阻肺的中医全貌

肺饮病之概念及与慢阻肺的关系 慢阻肺主要表现为不完全可逆性的气流受限,典型症状为喘息、气短及咳嗽,而仲景认为“喘”“咳”“短气”“不得息”等与“水饮”有密切的关系,大凡论及“喘”“咳”则不离乎“水饮”。具有标志性和核心意义的如《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篇“肺饮不弦,但苦喘短气”,又如“膈间支饮,其人喘满”“支饮不得息”“支饮亦喘而不能卧,加短气,其脉平也”“夫短气有微饮,当从小便去之”“久咳数岁……其人本有支饮在胸中故也,治属饮家”等等。与“水”关系密切的有以下论述:“心下有水气,咳而微喘”“心下有水气……喘者,小青龙汤主之”“咳家其脉弦,为有水”“正水,其脉沉迟,外证自喘”“其水扬溢,则浮咳喘逆”。先贤所说的“水饮”其病机既指抽象的“水气”,也包括具体的“水”,如“食少饮多,水停心下,甚者则悸,微者短气”“发汗后,饮水多,必喘,以水灌之,亦喘。”

基于仲景以上水饮方论,本文借用仲景“肺饮不弦,但苦喘短气”的论述,参照中医学“肺为水之上源”“肺主治节”“通调水道”等理论,提出“肺饮病”概念。笔者认为,肺饮病病位在肺,病理因素以痰、饮、水为主,病机为水饮伏肺、升降失和,主症咳、喘、短气兼备。由此可见,肺饮病与慢阻肺具有许多共同之处,肺饮病能够反映慢阻肺的病机实质特征,概括其中医全貌,慢阻肺可以归入“肺饮病”范畴,慢阻肺从肺饮论治更能切合气道炎症及气道高分泌状态所致的咳、痰、喘诸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