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医理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磊:基于“既病防变”论治慢性肝病

  • 文章导读: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磊教授,业医近七十载,为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他治学严谨,医理纯熟,汲取《内经》《难经》之精华,深领《伤寒论》《金匮要略》之奥旨,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笔者有幸跟从张磊学习,深感他对经典运用之纯熟、机变、灵动。下面谈谈他是如何运用“既病防变”思想来指导慢性肝病的治疗。
     
    【“既病防变”思想的渊源】
     
      “既病防变”是中医学“治未病”思想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其理论渊源于《难经·七十七难》,文曰:“所谓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当传之于脾,故先实其脾气,无令得受肝之邪,故曰治未病焉。”这一理论的基础是五行学说,因肝属木,脾属土,木能克土,其本意为肝病最易传脾,在治肝的同时,先调补脾气,使脾气充实,不受邪侵。此文指的是既病防变,就是疾病发生以后,及早诊断、治疗,还要根据疾病传变规律,预测可能传变的脏腑,提前干预,防止疾病进一步传变。《素问·刺热论》云:“肝热病者左颊先赤……病虽未发,见赤色者刺之,名曰治未病。”《金匮要略·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第一》曰:“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以上条文从人体内部脏腑相关的整体观念出发,阐明了脏腑疾病相传规律,强调“治未病”,论述了未病先防、已病防传及整体调治的治疗大法,充分体现了既病防变的指导思想。正是由于慢性肝病前期症状不显著,人们容易麻痹大意,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结局,所以慢性肝病的治疗是一场漫长而持久的战役,预防肝硬化、肝癌的发生也就成了这场战役的重要目的。
     
    【对慢性肝病的认识】
     
      中医学虽无慢性肝病病名,但根据其临床表现及特点,当属中医“胁痛”“黄疸”“臌胀”及“积聚”等范畴。《素问·藏气法时论》:“肝病者,两胁下痛。”《金匮要略》:“额上黑,足下热,因作黑疸。其腹胀如水状,大便必黑,时溏。”这些条文的论述可能是对肝硬化失代偿期所产生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描写。《诸病源候论·水蛊候》:“此由水毒气结聚于内,令腹渐大,动摇有声…名水蛊也。”水蛊可能是对肝硬化腹水的描述。肝在五行中属木,自然界中应春,应风,风性善行数变,风为百病之长,故肝病发病急而且变化多端。人身血液之贮藏与调节,筋骨关节之屈伸,脾胃之气的升降出入,精神情志之调畅,目之视物明暗等,无不与肝之生理功能密切相关。而缠绵不休、久治难愈者则属于慢性肝病。这里所说的肝,不仅是一个解剖概念,更重要的是一个功能活动系统。


    【对慢性肝病的调治】
     
      现代医学所称的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脂肪肝、原发性肝癌及代谢性肝病等肝病都归属于慢性肝病。张磊赋予“既病传变”思想贯穿临床,以具体措施,有预见性地进行调理,防止其病情进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生活饮食调养
     
      在张磊的门诊上,常见到大量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脂肪肝、酒精肝及轻度的肝纤维化患者,这些患者是以他病而就诊,只是在询问病史中无意提及,平时未出现不适症状。张磊常在治疗主病的同时兼顾之。主要是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酒,少熬夜,畅情志,适当运动。例如脂肪肝是一种波及面较广、危害性较大的疾病,其晚期的治疗一直是医学的难题,患病的早期甚至中期阶段通过饮食和运动是可以预防或完全治愈的。张磊常告诫患者对待疾病要从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这样让患者认识到虽然是患了这种迁延缠绵的疾病,但仍有战胜疾病的信心,仍然可以不住院甚至不吃药就能把病控制在理想状态。因此大多数患者能够心情愉快地接受干预治疗,依从性较好。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