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医理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何谓以毒攻毒?

  • 文章导读:

    “以毒攻毒”是中医运用“毒药”治疗“毒病”的一种方法。“毒”字的意义很广,它既可以分析病因病理,如“瘟毒”“疫毒”“风毒”“食毒”“水毒”等;也可以归纳为病名,如“胎毒”“丹毒”“梅毒”“疔毒”等;还可以确定治疗原则,如解毒、化毒、攻毒、拔毒等;又可以描述药物性能,如毒药、大毒、小毒、无毒等。应用不同程度、不同性质的毒性药物组成方剂,来治疗不同原因的毒病,是中医学独特的辨证论治方法。

    所谓“毒药”,狭义地说,能致于人死的药物叫毒药;广义地说,药物均含有不同程度的毒性。药物的毒性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和无毒四种,在应用时是有严格规定的。中医最早的经典文献《内经》记载:“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毒性越大的药物,应用时间越要短,以免过量而伤害人体的正气。

    中药中的毒药可分为矿物、动物、植物三类。属矿物类的,有雄黄、硇砂、信石等;属动物类的,有蝎子、蜈蚣、蟾酥、毒蛇、壁虎、称为“五大毒”;属植物类的,有生附子、生半夏马钱子、洋金花、藤黄等,民间有“抬头吃藤黄,低头见阎王”的说法,可见其毒性之大。

    但是,中医恰恰是利用这种毒性来治病救人的。一个人被蜜蜂螫伤后,轻者出现局部红肿、疼痛,重者引起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甚至有生命危险。可是,研究人员发现,将蜂毒做成的药品却能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痛和一些过敏性疾病。能致人死命的蜂毒,只要运用得当,就变成了顿起沉疴的灵丹妙药。

    中医认为,癌肿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气滞、血瘀、痰凝、蕴热等壅滞太甚,化秽成毒外发而成,而采用一般药物常常不能奏效,只能选择大辛大温、性峻力猛的毒药来进行治疗。这些“毒药”都具有攻毒破结、散瘀蚀疮、消肿祛邪的效果。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这些药物,对癌细胞有直接的细胞毒作用,如蟾酥与蟾蜍的主要有效成分为蟾蜍二烯内脂,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能够阻止病灶扩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