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中医药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叶橘泉:用现代手段研究经方第一人

  • 文章导读:

      我的知识、经验是人民给的,我要把一切还给人民。我写书,有一个心愿,就是尽快地把自己的点滴经验写出来……免与草木同腐啊! ——叶橘泉

      叶橘泉(1896年-1989年),著名中医临床家、教育家、中药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一级教授。历任江苏省中医院院长、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南京中医学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医研究所所长、南京药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第五、六、七届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叶橘泉率先提出“整理中国医药必须开设有病房的医院,进行科学研究”,主张建立设备完善的医院,集中中西医两方的医师,在采用中医辨证论治的同时,结合西医的诊断,根据临床观察和病历记载,统计治疗成绩,将成果公开发表,以期总结出一套全新的经验和研究方法,教授给青年医师。

      叶橘泉是采用现代科研手段研究经方的第一人。他在参与创办苏州国医医院时,不仅以中医的传统理论和方法进行临床治疗,并且采用西医诊断来协助中医诊疗,使用统计表格对“经方”的疗效作了许多研究。他强调指出:中西医学应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前进。他在院内采用中西医两套知识培训护士,并出版院刊,公开进行学术讨论。

      叶橘泉一生从事中医中药的临床、科研和教育工作,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学术思想和风格。

      叶橘泉先后编著出版《近世内科国药处方集》(共六集)《临证直觉诊断学》《临证实用方剂》《现代实用中药》《中西病名对照表》《近世妇科中药处方集》《本草推陈》《食物中药与便方》等31种共44册著作,并且在各种医学杂志和报刊上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及相关文章,是我国医药学界著作最多的中医药学家之一。

      融会中西  崇尚科学

      叶橘泉认为:“中西医结合,不仅能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学,而且能更加丰富现代西医学。”1931年,叶橘泉在医学杂志上发表《现代国医的六要》一文,强调指出现代国医应具备六要素:“要有健全的思想,要有良好的习惯,要有科学的知识,要有继续的求进,要有公开的研究,要有发明的创造。”

      叶橘泉坚决反对废止中医,但又不愿做一个“单纯的中医”。他认为,不仅要注重中西医理论的合作,更要重视中医有效方药的研究。叶橘泉很早就强调:“研究中医一定要重实效,戒空论。”他向医学杂志投稿,提出中医应该有所创新,不断发展,才有前途。他认为,临床诊疗时,在以中医理论诊断疾病的前提下,可参考现代医学的诊断技术,最终目标还是为了提高中医的临床疗效。

      叶橘泉在《我对中西医结合的认识和体会》一文中深情地说:“中西医结合,不仅是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问题,而且是丰富现代西医的实践和理论问题。可以说,中西医结合,是中医现代化、西医中国化,是我国医药学向前发展而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医学新药学问题……我的设想是坚持继承先贤遗教,‘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在传统经验基础上,进行‘证’和‘方剂’的研究。坚持临床实践、再实践,总结提高,肯定疗效。其次是必须中西医紧密配合,运用双重诊断,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发掘前人具体实践之珍贵经验——‘医方’,进一步应用先进科学技术阐明‘古方治今病’所以然的道理。”

      叶橘泉在《再论中西医结合,保持中医特色》一文中指出,中医的主要特色,是证候鉴别的临床诊断和运用方剂的辨证治疗。中西医结合,不是糅合,也不是混合。因中医和西医是两个本质不同的医学体系,各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认为中西医有机地结合,目的在于发挥双方的特长,扬长避短,而不是其他。

      叶橘泉在大半个世纪里为中西医结合而奔走呼号、身体力行、充满艰辛的一页,将永远留存在我国中医药学的史册中。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