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拒绝这些进口器械!北京协和发布重要公告

  • 文章导读:国产医疗器械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在部分领域已具备了和国际巨头“拼刺刀”的能力。但基于技术积累以及观念习惯上的原因,医院和相关机构在采购时整体依然偏向进口器械。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政策明确提出医院国产医疗器械占比提升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曾指出,国产药品和医疗器械能够满足要求的,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须采购国产产品,逐步提高公立医疗机构国产设备配置水平。十四五规划出台后,大批医院和科研机构出现设备缺口,在国家政策要求下,采购国产势必是趋势所在。

    不接受进口产品投标

    日前,北京协和医学院发布传染病检测及营养健康实验室设备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明确采购人体成分分析仪、尿液生化分析仪、台式平板离心机、血液生化分析仪等多台/套仪器,预算622.9万元。

    《公告》称,本项目不接受进口产品投标。

    (截图来源:官网)

    从名单可以看出,本次采购医疗设备范围较广,品类较多,涉及多个医疗器械细分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要求方面,《公告》提出,落实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监狱企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就业等政府采购政策。招标、投标、评标均以包为单位,投标人须以包为单位进行投标,如有多包,可投一包或多包,但不得拆包,不完整的投标将被拒绝;本项目为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

    采购需求:

    多地支持配置国产器械

    近些年国产医疗器械水平逐年攀升,加上国家及地方政策的影响,医院、医学院校、科研机构采购国产设备的比例在不断提高,随着国内市场持续扩容,国产化需求强烈,国产对进口的替换速度很快。

    医疗器械国产化关系国计民生,国产化的政策导向非常明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医疗器械国产化。纲要之下,各地都在加紧为国产医疗器械拓宽绿色通道。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修订发布《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办法》的公告”,明确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按照本办法全额退还增值税。

    医院方面,四川政府采购网于近日接连发布两则采购公告,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2021年将采购一批医疗设备,共2117台/套国产医疗设备,总预算高达7842万。采购需求中明确要求设备及与后期需配置的试剂、芯片必须全部为国产。

    陕西省卫健委不久前印发《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要求采购医用进口产品,将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批,分别是单位申报、专家论证、网上公示、部门集中论证、财政审批执行,核准后方可购买。

    5月,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消息,采购人应鼓励和支持国产自主创新,加快推动进口产品国产化替代。拟采购的产品有国产同类替代产品的或已采购同类进口产品数量满足相应需求的,原则上不得采购进口产品。除满足特殊需求外,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总额自2021年起三年内,年均下降10%以上。

    2020年8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55号提案答复的函》,表示要提高全省公立医院国产设备采购率。

    加强规划引导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加大国产自主品牌优先配置力度。加大对国产自主品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环节支持力度。

    对使用单位申请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在许可实际操作环节,明确市(县)级以下医疗机构首次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的,以及市(县)级医疗机构配置第2台及以上的、地级市以上的医疗机构配置第3台以上的,或明确用于特定专科使用的,原则上应选择国产设备。

    去年5月,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显示,太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委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有关规定,对一批医疗设备公开招标采购。公告显示,本次招标的预算金额约为964万元,所有招标内容除特别标注为“进口产品”外,均采购国产产品,即非“通过中国海关报关验放进入中国境内且产自关境外的产品”。

    可以发现,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执行再到单个医院采购,支持国产、提升国产配备比例已成趋势。

    122类医疗器械成国产替代重点

    整体而言,目前我国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已经获得市场认可,高端领域在政策引领下,不少国产械企也正在实现“弯道超车”,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