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罗仁:温补脾肾法治疗蛋白尿验案

  • 文章导读:罗仁 广东省名中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内科教研室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肾病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机构中医肾病专业学科带头人。罗仁教授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提出“肾炎从肝论治”、“补肾三十法”的学术观点,在肾病、肾虚证、风湿病、痹证、亚健康防治方面有独到之处。曾荣获“全军优秀教师”“全国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广东省教学名师”等称号。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曾某,女,时年27岁,2019年6月20号初诊。

      现病史:患者1年前尿检发现尿蛋白及血尿,在当地医院住院,经肾穿刺活检诊断为轻度系膜增生伴球性硬化性IgA肾病、节段硬化及新月体形成,未给予强的松治疗,余药物治疗不详。半月前出现心悸,平素易感疲劳。

      【首诊证候】

      主诉:发现蛋白尿1年,心悸半月。

      刻下见:心悸,神疲乏力,畏寒,失眠多梦,多尿,大便正常,胃纳可,舌淡红苔薄白脉细。

      体征及辅助检查:面色无华,无颜面及下肢浮肿。查尿常规示尿蛋白+,尿红细胞2+。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虚劳(脾肾阳虚证)。

      西医诊断:IgA肾病。

      辨证分析:患者以“蛋白尿1年,心悸半月”为主诉,属于中医“虚劳病”范畴,为精微下泄,久病气血耗伤导致虚劳。患者脾阳不足,四肢百骸失于温煦,则形寒畏冷、神疲乏力,肾阳虚衰,气化不利则见尿量增多,肾气不固则精微随尿而出则为蛋白尿。心阳不振,心气亏虚则心悸、失眠多梦。舌淡红苔薄白脉细为阳气虚弱之象。

      治法:温补脾肾。

      处方:小生六汤加减。

      熟地黄15g、酒萸肉20g、山药30g、醋五味子10g、牡丹皮15g、党参30g、麦冬15g、柴胡15g、黄芩15g、百合30g、益母草30g、侧柏叶20g、桂枝10g、白芍10g、炙甘草5g,7剂,每日一剂,水煎服。

      医嘱:1、饮食清淡,少食油腻、煎炒油炸、辛辣食物,多吃优质蛋白食物;2、避风寒,慎起居,避免感冒等加重病情;3、保持心情愉快,适量运动;4、坚持服药,定期复诊。

      【随诊过程】

      二诊:2019年8月15日

      刻下见:病情好转,精神可,尿量正常,畏寒、心悸减轻,睡眠好转,胃纳可,大便溏,舌淡红苔薄白。

      脉细体征及辅助检查:面色无华,无颜面及下肢浮肿。查尿常规示尿蛋白-,尿潜血2+,查肝肾功能未见异常。

      辨证分析:患者阳虚症状较前减轻,蛋白尿转阴,大便溏,脾阳虚证候较明显,仍宗前法。

      方药:小生六汤加减,熟地黄15g、酒萸肉20g、山药30g、醋五味子10g、牡丹皮15g、党参30g、麦冬15g、柴胡15g、黄芩15g、百合30g、砂仁10g、桑寄生30g、荷叶10g、炙甘草5g,14剂,每日一剂,水煎服。

      医嘱:1、饮食清淡,少食油腻、煎炒油炸、辛辣食物,多吃优质蛋白食物;2、避风寒,慎起居,避免感冒等加重病情;3、保持心情愉快,适量运动;4、坚持服药,定期复诊。

      按语:

      尿蛋白为精微下注,久则气血暗耗、五脏虚损。小生六汤乃小柴胡汤、生脉散、六味地黄汤化裁,用于调理五脏,是治疗五脏虚损的基础方。在本方基础上,形寒畏冷可加桂枝白芍,失眠多梦可加百合、酸枣仁,便溏者可加白术砂仁

      (本案编者:罗仁、李晓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