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中医药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时期中医药的发展

  • 文章导读: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北宋杰出的国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在这幅出神入化的巨幅画卷中,我们不仅领略到作者高超的画技和北宋年间熙熙攘攘的都市风光,还可以欣赏到几处与中医药发展有关的珍贵画面。

      从《清明上河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汴梁城(今河南开封市)街道宽阔整洁,路旁树木葱郁。一些庭院百花盛开,环境优雅,一派中华古都特有的文明景象。这表明北宋时期已经十分重视城市公共卫生与绿化环境,而且卫生管理也井然有序。

      画面上绘有三处中医诊所,两处是小儿科,反映了当时中医小儿科的发展盛况。作者之所以这样绘制是有根据的。小儿科作为中医领域的专科之一,始于唐代而盛于宋代。宋代涌现出以“儿科圣手”钱乙为代表的一批儿科专家与专著,而且儿科临床治疗水平也颇高,对天花、麻疹、惊风、疳积等疾病的防治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为中医学发展史上儿科学发展的鼎盛时期。画中一家儿科诊所门前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专治小儿科”。堂内坐着一位医生,旁边有一人领着自己小孩请医生诊治。小孩大概怕医生,欲挣脱跑掉,画面生动有趣。

      图中还有一处诊所,门前竖的牌子上写着“专门接骨”的字样。我国在唐代之前并无外科、伤科之分,统称为“金创折疡”。至宋代,外科、伤科才开始分开,有了专门的接骨医生。图中的骨伤科诊所就是佐证。从图中可以看到,诊所门前有两位头顶斗笠的人在徘徊着,其中一人欲入内求治。画家真实勾画出初诊者的心理活动,形象非常逼真。

      《清明上河图》中还绘有一处药铺,招牌上“本堂法制应症煎剂”八字依稀可辨。隔壁房内,买药人和卖药人之间用专门的柜台隔开,井然有序。现代中药铺的柜台形式,有可能就是沿袭了宋代的传统。当时,民间药铺生意兴隆,药铺不仅看病卖药,还为病人代煎中药,服务十分周到。

      虽然在《清明上河图》里涉及医药内容的画面并不多,但从以上画面中,我国中医药在北宋时期的发展可窥见一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