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辨证治泛酸

  • 文章导读:

        泛酸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如果持续时间不长,可不予治疗,如果反复长时间泛酸,就可能是患有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食管反流症、食管炎等消化系统疾病。中医认为,泛酸主要因肝火、湿滞、郁热引起,可用中药辨证治疗。

        肝火泛酸

        此类患者常由于情志不舒,肝气郁结,气郁化火,肝火犯胃,导致胃失和降而泛酸,还伴有口苦口干、两胁胀痛、烧心等症状。

        治法  疏肝理气、和胃降逆。

        方药  柴胡莱菔子各15克,黄芩郁金木香、香附、佛手、陈皮半夏、白芨、川楝子各12克,杭芍20克,黄连吴茱萸各10克,甘草6克,水煎服。也可用中成药舒肝丸、清胃丸口服。

        湿滞泛酸

        此类患者多见于喜饮酒、体型偏胖者,体内湿邪停滞,阻遏中焦脾胃,或者脾胃功能不好,脾失健运,不能正常运化水湿津液,以至于胃液过多而反流。常伴有四肢倦怠、食欲不振、呕吐、腹胀、大便稀溏等症状。

        治法  益气健脾、和胃除湿。

        方药  木香白术苍术当归、草果、紫苏梗、大腹皮各12克,党参茯苓神曲、杭芍各15克,砂仁山楂鸡内金各10克,甘草6克,水煎服。也可用健脾丸、胃立康口服。

        郁热泛酸

        此类患者因长期食用辛辣油腻等食物,导致胃中湿热积聚泛酸。常伴有胃脘部灼热、口苦口干、胃中烧灼感,喜冷饮食物、大便干结、小便黄赤等症状。

        治法  清热利湿、和胃抑酸。

        方药:黄连10克,黄芩柴胡、香附、木香陈皮半夏、竹叶、花粉各12克,石膏茯苓、海螵蛸、白芨各15克,瓦楞子20克,甘草6克,水煎服。也可用清胃保安丸、和胃丸口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