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ACR TI-RADS分级

时间:2022-7-1 11:02:4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7年ACR TI—RADS对超声术语部分又做了以下修改和补充说明:①删除边缘中的“晕环征”。②添加“无回声”,用于描述囊性结节。③为解决临床使用中的问题,对内部构成、回声、边缘均添加“无法确定”类型;④对于纵横比(taller than wide)>1,推荐在横切面目测即可,无需测量计算。⑤边缘及局灶强回声各描述术语之间,ACR TI—RADS推荐前者不可重叠使用,后者可重叠使用(分值累加)。

ACR:美国放射学会,耳熟能详的BI-RADS也出自他手。

一、2017 ACR TI—RADS分类方法

ACR TI—RADS以超声征象为基础,对各描述术语赋值、累加,依据分值总和分为TRl~TR5,不包含亚分类(4a、4b、4c),也不包含用于提示正常甲状腺的TR0类。TRl则表示良性结节。设置各类恶性概率分别为TR1(≤2%)、TR2(≤2%)、TR3(≤5%)、TR4(5%~20%)、TR5(≥20%)。

总的说来,如何分级就是看下面的这张流程图。

二、ACR TI—RADS的FNA

推荐FNA时结节大小:高度可疑(TR5)≥1.0cm;中度可疑(TR4)≥1.5cm;低度可疑(TR3)≥2.5cm。在一定情况下也可对5~9mm的TR5行FNA,因为有部分专家认为对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也可行积极监测、消融术或侧叶切除术

三、ACR TI—RADS的随访周期

TR5:每年一次连续5年随访

TR4:于第1、2、3和5年随访

TR3:于第1、3和5年随访。

若结节大小无改变可在第5年之后停止随访。但如果在随访过程有变化:

①结节显著增大(至少在两个径线上增长20%或2 mm,体积增大≥50%),但依旧未达到FNA阈值时可继续随访;

②TI—RADS类别增高,不论首次类别如何,均应1年之内再次随访。

四、与既往分类的比较

ACR参考其选择各类恶性概率分别为≤2%、≤2%、≤5%、5%~20%、≥20%,明显低于以往研究。尤其是TR5。

五、ACR TI-RADS甲状腺超声报告词典

目前关于甲状腺结节的超声描述并不一致,本共识利用“报告词典”统一了描述术语,对于甲状腺局灶性病灶统一用“结节”描述,不使用“占位、肿块和团块”等词汇。对结节的描述分为结构、回声、形态、边缘和局灶性强回声几个方面。

1.结构:

(1)囊性或几乎完全囊性。

(2)海绵状,是指结节中小囊状结构占比超过结节成分的50%,形似海绵。几乎完全为实性的结节中有少量的液性成分并不是海绵样结节。 

(3)囊实性,分为囊性为主结节和实性为主结节。当结节内有出血成分时,区别囊性还是实性有时比较困难,要应用彩色多普勒进行鉴别。

(4)实性或几乎完全实性。

2.回声:

有高回声、等回声、低回声和极低回声(比颈前带状肌的回声还要低)几类。

3.形态:

本《共识》推荐在最大横切面上,评估甲状腺结节的前后径和左右径的比值(A/T),也称为纵横比,如果结节在横切面表现为A/T=1时,可以在纵切面进行评估。

4.边缘:

光滑、模糊、分叶(指结节表面一个或多个宽大或细小的弧形突起)、不规则(指结节表面呈毛刺、成角或锯齿状)、甲状腺外浸润(分为广泛浸润和微浸润)。

5.强回声:

(1)大彗星尾征:是指点状强回声后方伴有深度>1mm的V形强回声,与浓缩胶质有关,强烈提示为良性。

(2)粗大钙化:指粗大的强回声后方伴声影。

(3)边缘钙化:结节边缘部分或全部为钙化。有的研究提示周围型钙化比粗钙化的恶性相关性更强,故赋予2分,一些作者提到周围型钙化的回声中断,有软组织向周围突出,更加提示为恶性,但特异度不高,此次分级中将其归为边缘分叶。

(4)点状强回声:指小于粗大钙化且后方无声影的强回声,那些出现在实性结节中伴小彗星尾征,但长度≤1mm的点状强回声也归于此类,在实性成分中出现则高度可疑恶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