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湖南抗生素采购因 “黑幕”不得人心?专项带量采购该何去何从

  • 文章导读:国内首个抗生素专项采购,MNC唯独拜耳跟标中选,中标降幅或超全国70%,价差之下全国是否会跟进带量采购,MNC将如何应对?知情人士网上公开问政湖南,某些药品质量层次混淆,高价中标,新规则下“黑幕”生出,湖南抗生素采购真不得民心吗?全国其他专项采购该何去何从?

    MNC只有拜耳中标,降幅或超70%

    4月15日,湖南对抗生素的专项采购中标结果公布,是国内首创,共52个品种154个品规中标。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仅有拜耳一家跨国药企中标,中标产品为注射用莫西沙星水针400mg/250ml,商品名为拜复乐,2019年该产品全部剂型全球销售额为43.43亿美元,仅次于第一大品种利伐沙班45.39亿美元。

    本次莫西沙星总共有四家药企中标,截至2019年国内有9家获得批文的药企。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莫西沙星注射剂终端为32.23亿元,同比增幅27.2%。2019年前三季度,国产莫西沙星仿制药上市后,市场仍持续增长。其中,拜耳占据56.21%,南京优科制药占据29.89%,成都天台山制药占据11.94%,石家庄四药、成都正康药业、北京福元医药等6家占据1.94%。

    虽然拜耳中标价因适用于价格纠偏而未公布,但同品规同品种中标的其他药企中标价格为68元400mg/250ml,药房、医院近期报价区间在262元-327元,由此估算降幅可能在74%~79%之间。

    另外,中标结果中来自台湾泛生制药的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因国内总代理授权存在争议且尚未解决在宁夏、浙江、山东、内蒙古等多地下架。虽然本次中标,但后续或许不排除发生变动的可能。

    数据显示,注射用头孢曲松钠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为34.64亿元,同比增长21.21%,罗氏占据43.43%的市场份额,台湾泛生制药占比15.35%,金城金素则占比2.92%。本次罗氏并未出现在招标结果中。

    其实,除莫西沙星、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外,国内抗生素市场过去一直是跨国MNC的主场,且基本都是很早上市的专利过期产品,全球市场增长的疲态已经显现,而国内前几年还是“香饽饽”的存在,“限抗令”出台后,相关产品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国内除湖南省外,仍未有专门单独针对抗生素的集中带量采购,所以显然跨国药企的态度,还是能拖则拖,不跟进大幅降价,从本次湖南发布的中标结果也可略窥一二。而拜耳跟进的原因或许与其近年来在中国的表现有关,一组2010年-2018年样本医院销售额数据显示,拜耳从第4名降至第8名,是TOP20中掉队最严重的跨国药企,其主要原因或是没有重磅新产品面世,海通证券报告显示,当前阶段其95%都是2010年前上市的产品。

    从试水到遍地开花

    但是,这样能拖则拖的日子还有多久?

    湖南省医保局局长王运柏曾公开表示,启动抗菌药物带量采购,是希望通过抗菌药物为切入点,实践带量采购的经验,以便经验成熟之后发展到其他类别药物。选择抗生素的客观原因是采购额大,有降价空间。2018年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网上采购抗菌药物共52亿元,占全年采购化学类药品总金额20%,为化药中采购量最大的类别。其次就是抗生素可替代性强,且企业竞争充分。

    值得关注的是,湖南省启动抗生素专项采购后,江西省启动针对非过评品种进行带量采购,河北省启动“两病”用药的带量采购,武汉市启动胰岛素带量议价第一弹等等,全国省级、市级针对某些用药领域的专项采购开始遍地开花。

    不仅如此,目前为止,仅抗生素领域,已经有向全国铺开的趋势。除湖南是专项采购外,江西省此前公布的药品带量采购方案的8类产品中抗生素也是主要采购对象;安徽省2019年12月发布通知称将开展针对66个临床常用药品、47个抗癌药的集中带量采购,该66个临床药品为占2018年度省属公立医疗机构抗生素类(头孢菌素类及相关药品)化药90%的产品。4月14日,武汉首批集中带量采购公布的45个品种中,头孢抗菌药也被纳入其中成为重要成分。

    如湖南省抗菌素占到化药20%的水平,全国也是类似水平,显然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近年来,在限抗的影响下,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细菌药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但2018年的市场规模仍达到1600亿元。

    抗生素外,我们看到PPI、“两病”用药也被纳入多地的集中采购,所以,这是一场多品种、多地点同时进行的集体游击作战。

    不过,湖南本次试水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规则复杂导致的企业钻空子,疑似出现了一些“黑幕”。有网友在问政湖南的网站上反映相关企业不符合质量层次划分认定,却高价中标了。而在关于湖南抗菌素采购的文章留言下,有多名业内人士同时也提出了同样的质疑。

    而上述“内幕”反映中涉及到最近在多省下架的泛生制药生产的注射用头孢曲松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