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沉默杀手”丙肝,早筛查能治愈

  • 文章导读:“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举行了世界肝炎日大型义诊及科普宣教活动。该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指出,虽然大多数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的疾病症状,但一旦出现症状时,病情已经较为严重。

    高危人群应及时筛查丙型肝炎

    丙型肝炎是“沉默的杀手”。侯金林介绍,相对于大众熟知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同样可能演变为肝硬化、肝癌。研究显示,患者感染丙肝病毒后20年,肝硬化发生率约为20%,之后失代偿性肝硬化年发生率为3%-4%,肝细胞癌的年发生率2%-4%,对患者及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

    “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性传播以及母婴传播,其中血液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丙肝传播最主要发生的原因为“不安全注射”,侯金林指出,如果有以下其中之一的经历,均应尽早进行丙肝抗体及RNA(核糖核酸)检测筛查:1、1993年以前有过输血或单采血浆经历者;2、曾使用过非一次性注射器或针头者;3、在不正规场所接受过口腔治疗,美容或文身者;4、丙肝患者的性伴侣或与其有共用牙刷、剃须刀、指甲刀等的家庭成员;5、有破损皮肝、黏膜或HCV感染者伤口的血、血迹、棉球或其他用具等污染者;6、HIV感染者、HIV阳性的伴侣,男性同性恋和有多个性伴侣者;7、不明原因转氨酶升高者。

    丙肝可以实现临床治愈

    乙肝不同,由于丙肝病毒属于RNA(核糖核酸)病毒,具有极高的变异速度,因此目前仍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机体感染后产生的丙肝抗体也不具有保护作用,因此会出现重新感染的情况。但口服泛基因直接抗病毒药物(DAA)治疗,推动了丙肝实现治愈。

    据了解,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的“上下求索,治愈丙肝”——丙肝患者援助项目目前已在全国推广,南方医院作为广东省首家项目共建医学合作中心将为领取低保超过一年的患者提供免费DAA药物,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半个疗程的赠药。

    此外,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彭劼教授提醒,丙肝基因Ⅲ型、较高的年龄、较长的感染年限、较高的饮酒量、男性以及HIV(艾滋病病毒)、HBV(乙型肝炎病毒)混合感染都是肝脏纤维化进展的风险因素,对于具有上述特点的人群,应尽快寻求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