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美容理念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40多岁的王女士两颊黄褐斑前一阵不但颜色越来越深,而且还有发炎的迹象,其原因是爱美心切的她去美容院做了梅花针祛斑治疗,因美容师操作不当引发皮肤感染,美容不成反毁容。

  近年来,中医美容市场持续火热,除了医疗机构外,越来越多的生活美容馆以及休闲娱乐场所开始打“中医”牌,“针灸减肥”、“推拿按摩”等服务价格从几十元立刻涨至几百元。中医美容吸引力为何这么大,疗效如何?消费者如何科学选择?针对此,四川省中医院美容医学科主任、成都中医药大学美容医学教研室主任刘宁教授一一解读。

  中医美容历史悠久

  在四川省中医院美容医学科,记者见到了正在外敷“八白散”面膜的王女士。已经接受了一个多月祛斑治疗的她介绍,面部黄褐斑已经越来越淡了。除了外敷,刘宁教授还针对患者体质开出 “桃红四物汤”加减方内服,通过中医药调理气血等,达到美白养颜的目的。

  刘宁介绍,上述患者使用的“八白散”就是在古籍《永类钤方》中记载的“七白散”基础上加减而来,含有白芷、白蔹、白术等中药,其他类似的美白方还有很多,如《本草纲目》中的白芷敷面膏,《千金翼方》中的四白膏,《外台秘要方》中的炼益母草留颜方等,都是中医药的经典美白方剂。

  中医美容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医书中就有关于药物美容、针灸美容、气功美容、饮食美容等方面的记载。文史资料还表明,西周时期对损美性皮肤病就有了内治法,对皮肤病有了专门的医生。《山海经》中记载了一些美容的药物,可以治疗痤、疣、狐臭等。《黄帝内经》中论述了人体毛发、胡须、颜面、皮肤以及形体与内在脏腑、经络、阴阳、气血、津液等之间的关系。《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白芷茯苓、桑寄生等43种药物具有驻颜泽肤、乌须生发等美容作用。到了明清时代,美容中医事业迅速发展,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编撰的《本草纲目》中记载了用珍珠粉抹面滋润肌肤的方法,并收录了具美容功效的中药270余种。清代医家张璐等就中医美容的有关理论、方药及方法进行了研究,丰富了中医美容学的内容。

  多种手段综合应用 

  减肥,是做抽脂手术还是针灸减肥呢?美白祛斑,是用化学药物还是天然中药?紧致皮肤,是拉皮还是穴位按摩呢?相较于西医的整形美容,中医美容因无创和毒副作用小且疗效明显,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中医美容的手段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中药、针灸推拿、刮痧、药膳、情志、气功、音乐等美容方法。其中中药美容又包括有内服法和外用法,外用法又分贴敷法、洗浴法等。有资料显示,迄今总结出的美容中药有266种,美容药方1233首,其中一部分方剂已经研制成产品上市。  

  针灸美容近年来应用较广泛,具有20多年中医美容临床实践的刘宁教授对此颇有研究,并在临床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他介绍,针灸美容包括针刺、火针、杵针、耳穴等方法,因其操作简便、疗效确切、经济安全、无副作用等优点,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和欢迎。如:毫针刺法,通过针刺体表穴位,可以达到减肥、除皱以及治疗各种损美性皮肤病的目的;火针法是将特制的金属针加热烧红后迅速刺入一定部位并快速退出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因其未侵入皮肤的真皮层不会对皮肤造成损坏,常用于治疗座疮;杵针疗法虽属针灸疗法,但无破皮伤肌之苦,对黑眼圈的治疗效果不错;埋线疗法则是将羊肠线埋入穴位,利用羊肠线对穴位产生持久而柔和的刺激,对人体起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可用于肥胖、皱纹及各种损美性皮肤病的治疗。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