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单纯性肥胖综合减肥六联法

  • 文章导读:

       单纯性肥胖病在我国是一种社会性慢性疾病,是指摄入热量多于消耗,而以脂肪形式存于体内,以肥胖为主要症状,可伴有代谢方面的障碍,但无明显神经、内分泌方面的异常表现者。肥胖可见于任何年龄,40~50岁多见,女多于男。女性脂肪分布以腹、臀部及四肢为主,男以颈及躯干为主。

        单纯性肥胖病的中医辨证分型基本分为5型,即脾虚湿阻型、胃热湿阻型、肝郁气滞型、脾肾两虚型、阴虚内热型。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主任中医师郭剑华根据肥胖的病因病机,提出综合减肥六联法,证之临床疗效较佳,且不易反弹,现介绍如下:

        针灸减肥法

        体针  针刺选穴:主穴选用梁门、滑肉门、脾俞胃俞肝俞天枢足三里丰隆三阴交。辨证配穴:脾虚湿阻加水分温溜、百会、尺泽;胃热湿阻加内庭梁丘手三里;肝郁气滞加行间、期门、日月、外关;脾肾两虚加肾俞、关元、百会;阴虚内热加太溪、阴郄、肝俞。另可随症配穴:例如心悸气短加内关百会;自汗出加交信、筑宾;口渴多饮加廉泉、天突;胃脘闷胀加中脘合谷;消食善饥加上脘、内庭等。

        针刺方法:常规皮肤消毒,选用1.5寸0.3×40毫米一次性无菌针灸针针刺。腹部腧穴进针0.7~1.2寸,不提插只捻转泻法得气后,接上电针治疗仪,采用连续波,留针20分钟;背腧穴进针0.5~1寸,施用呼吸、捻转补法得气后,接上电针治疗仪,采用连续波,留针20分钟;四肢穴位进针1.0~1.5寸,施用平补平泻手法得气后,接上电针治疗仪,采用连续波,留针20分钟。以上方法逢单日针背部俞穴及四肢后外侧俞穴,逢双日针腹部俞穴及四肢前外侧俞穴。10次为一疗程,每疗程间隔2天,连续1~7个疗程。

        耳穴贴丸  取穴以内分泌、神门、脾、口为主穴,随兼证配以其他穴位。如有气喘多汗,加肺穴;心慌心悸,加心穴;易饥多食,加胃穴;下肢浮肿,加三焦穴;便秘,加大肠穴;小便不利,加尿道穴等。

        贴压方法:耳廓常规消毒,用王不留行籽粘贴在耳穴上,一般每次选择2个主穴,2~4个配穴,留贴3天交换另一组主、配穴,10天为一疗程。可双耳同时贴压,亦可一组穴位左、右耳相互交替贴压。

        温和灸  即采用悬灸方法施灸。选穴以上脘、中脘、下脘、滑肉门、天枢水分、关元、脾俞胃俞大肠俞膀胱俞足三里丰隆为主穴。单日灸背部俞穴,双日灸腹部俞穴,每穴悬灸1~2分钟左右,在施灸过程中,勿灼伤人体肌肤和烧坏衣物。

        肥胖或因脾失健运,水谷精微传输失职,聚生痰湿;或因胃强脾弱,胃火灼津,成痰成饮,痰饮流溢肌肤;或因肝失疏泄,气机失调,脾胃运化失职;或因脾肾不足,水湿不化。肥胖者,病位多在脾胃,关乎肝肾失调,病机总责脾胃失运,传输失职,痰湿内生,流溢肌肤。

        针刺选穴多取足阳明胃及相关背腧穴,能起到健脾和胃、利水化痰、消食导滞之功。通过耳穴刺激能起到调理脾胃、调节内分泌作用。悬灸能起到温化痰湿、健脾和胃的作用。针刺、耳穴贴压、悬灸兼用,能使其疗效叠加,事半功倍。

        按摩减肥法

        按摩减肥法包括被动按摩减肥法与主动按摩减肥法两大类:

        被动按摩减肥法  是指通过医生对患者全身或针对性选择局部按摩,而达到减肥目的的方法。患者处于卧位,心情放松,肢体放松,全身心地接受医生所施用的按摩手法。施术者先采用轻手法从头至足放松患者全身肌肉后,针对患者身体的脂肪堆积较明显部位采用抹、揉、按、摩、推、拿法,使肥胖者皮下有明显温热感为宜,最后以捏脊法结束手法操作。隔日一次。

        主动按摩减肥法  是指通过患者自我按摩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目的的操作方法。每天早晚坚持做1遍。方法如下:

        预备式:平卧床上,双目微闭,呼吸调匀,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上,将右手掌心轻轻放在下腹部,静卧1~3分钟。

        掌揉中脘:将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右手掌心贴在中脘穴,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分推肋下:将双手四指并拢,分别放于同侧剑突旁,沿季肋分推0.5~1分钟。

        团摩上腹:将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右手掌心贴在上腹部,适当用力顺时针环形摩动0.5~1分钟。以上腹发热为佳。

        直推腹中线:将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右手掌心贴在剑突下,适当用力从剑突下沿腹中线向下推至脐部,反复操作0.5~1分钟。以腹部发热为佳。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