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特殊蛋白质类标志

时间:2014-9-28 下午 04:34:0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大多数实体瘤是由上皮细胞衍生而来,当肿瘤细胞快速分化、增值时,一些在正常组织中不表现的细胞类型或组分大量出现,如作为细胞支架的角蛋白,成为肿瘤标志。

一、角蛋白

(一)生物化学特性

细胞角蛋白(Cytokeratin.CK)是细胞体间的中间丝,在正常及恶性的上皮细胞中起支架作用,支撑细胞及细胞核。肿瘤细胞中最丰富的是CKl8和CK19,细胞分解后释放至血中。

(二)临床意义

Cyfra 21-l,是角蛋白CKl9的一种,对肺癌特别非小细胞肺癌(NSCLC)有较高诊断价值,敏感性达80%。它既能早期诊断又与瘤块生长有关,而且Cyfra 21–1水平和肿瘤的恶化程度,转移相一致。

二、组织多肽抗原、特异性组织多肽抗原

(一)生物化学特征

组织多肽抗原(Tissue Polypeptide Antigen,TPA)和特异性组织多肽抗原(Tissue Polypeptide Specific Antigen,TPS),由于缺乏特异性限制了应用。

(二)临床意义

TPA类的升高表明细胞处于增殖转化期,所以临床上TPA更多地被看做细胞增殖的标志。

目前在肿瘤临床上,TPA主要应用于①鉴别诊断胆管癌(TPA升高)和肝细胞癌(TPA不升高);②和CEA以及糖蛋白类抗原结合判断膀胱癌、乳腺癌、直肠癌、肺癌、卵巢癌有无转移。

三、鳞状细胞癌抗原

(一)生物化学特征

鳞状细胞癌抗原(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tigen,SCCA)也是一种糖蛋白,曾被称为肿瘤相关抗原,是从1977年从子宫颈鳞状细胞分离的抗原TA–4的亚组分,通过等电聚焦电泳可把SCCA分为中性和酸性两个亚组分,恶性和正常的鳞状上皮细胞均含中性组分。而酸性组分仅见于恶性细胞.血清中的SCCA浓度和鳞状细胞癌的分化程度有关。

(二)临床意义

在子宫颈癌、肺癌(非小细胞肺癌)、皮肤癌、头颈部癌、消化道癌、卵巢癌和泌尿道肿瘤中都可见SCCA升高。早期癌肿SCCA很少升高,故SCCA不能用于肿瘤普查。SCCA升高程度和肿瘤的恶性程度密切相关,SCCA一旦升高往往预示病情恶化,伴发转移,所以常用于治疗监视和预后判断上。

四、铁蛋白

铁蛋白(Ferritin)对体内铁的转运、贮存以及铁代谢调节具有重要作用,是铁的主要贮存形。当铁负荷增多或肝病时铁蛋白可升高,除此之外很多肿瘤病人如何杰金氏病、白血病、肝癌、胰腺癌、乳腺癌铁蛋白也可升高,其灵敏度约为5%~56%。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