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性微血管病诊断进展

时间:2007-5-12 16:58:23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作者:董葆  

文章导读:

    1952年,血栓性微血管病(TMA)的概念首先由Symmers提出,是指以病理表现为微血管内皮损伤、管腔狭窄和微血栓形成的一组疾病。

     最常见的TMA是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及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HUS),其他可造成TMA病理特点的疾病有恶性高血压、恶性肿瘤(如乳腺、胃肠道、前列腺及肺的腺癌)、移植相关性(可能与药物、移植物抗宿主反应有关)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抗磷脂综合征、硬皮病肾危像等)、妊娠相关肾病(如HELLP综合征)及部分与药物相关的TMA等。

     1925年Moschcowitz首先报告TTP的临床表现,即血小板减少、微血管性溶血性贫血、中枢神经系统病变、肾脏损害及发热。HUS于1955 年由Gasser首先报告,主要表现为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衰竭三联征。TTP常以中枢神经系统病变为突出表现,肾脏损害可以较轻,而HUS以急性肾衰竭为主要表现,但TTP与HUS临床有时难以区分,主要临床表现常重叠,因此有部分学者称其为TTP-HUS。

     近年的基础研究显示,TTP患者H因子活性下降及vWF因子剪切酶活性下降与TMA有密切关系,而在HUS患者中,由大肠埃希菌产生的Vero 细胞毒素(VT)及志贺杆菌产生的志贺杆菌外毒素Ⅰ型(STX)可与内皮细胞膜上的球丙糖酰基鞘氨醇(Gb3)结合,导致内皮细胞损伤,继而引起微血栓形成。

     此外,对TMA病变中的血栓组成成份分析发现,TTP患者微血栓的主要成分为vWF和血小板,不含有纤维蛋白,而HUS则以纤维蛋白沉积为主,这进一步提示TTP与HUS的发病机制可能不同,两者可能为不同疾病。

     目前认为内皮细胞损伤是TMA病变的始动和关键因素(图1)。

     值得注意的是,除TTP与HUS外,其他具有相同或相似TMA病理特点的疾病,哪些应归于TMA,哪些不应归于TMA而应称为“类TMA综合征(TMA-like syndromes)”有待进一步探讨(表1)。目前部分学者建议妊娠相关肾病(如HELLP综合征)、恶性高血压、抗磷脂综合征、血管炎等不应归于TMA,而应称为“类TMA综合征”或继发性TMA。

     因此,随着对TMA的广泛认识,急需对其进行重新定义及分类,同时随着近年来TMA基础研究的进展,必将有助于对TMA的认知、定义及分类。

    

    表1 TMA 与类TMA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经典TMA 类TMA综合征
血小板减少 + +
破碎红细胞比例 2%~10% 0~5%
溶血表现 ++ +
临床病因 特发性 手术、结缔组织疾病及血管疾病、感染、药物、肿瘤、移植等
肾脏表现 轻度至重度 轻度(常与原发疾病相关)
发热 常见 少见
典型表现 包括中枢神经系统 包括 ARDS、胰腺炎、肝炎、和急性肾衰竭 心肌梗死、周围肢体缺血综合征及其他
vWF 异常多聚体 不确定
vWF剪切酶 明显减少 不确定
血浆置换疗效 好(如早期应用) 不肯定(但肿瘤及移植相关性, 疗效差)
复发 常见 极少(除移植相关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