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科与听力学常规检查

时间:2010-6-6 上午 10:57:3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常的助听器验配和调试工作,有不少检查报告,我来做一个简要的汇总吧。

  一、耳的一般检查法:

  1、耳廓及耳周检查法:耳廓和耳周的检查以望诊和触诊为主,注意有无以下异常:

  耳廓畸形:副耳廓,猿耳,小耳,耳廓畸形,先天性耳前瘘管等。如孩子有以上异常,部分可通过手术重建。但最好是在16周岁以后动手术。

  耳廓囊肿:求医耳鼻喉科。

  耳廓炎症:求医耳鼻喉科。这个基本肉眼就可以看出来的啦。

  2、外耳道及鼓膜检查法:

  徒手检查法:外耳道,耵聍(3%苏打水软化);

  耳镜检查法:耳道撑开镜 检查鼓膜:

  1)正常鼓膜:半透明乳白色;

  2)急性炎症:鼓膜充血、肿胀;

  3)鼓室有积液:鼓膜色泽呈桔黄、琥珀或灰蓝色,透过鼓膜可见液平面或气泡;

  4)鼓室硬化证:鼓膜增厚,或萎缩变薄,出现钙斑;

  5)蓝鼓膜:胆固醇肉芽肿或颈静脉球瘤;

  鼓气耳镜(放大镜):细小的鼓膜穿孔。如有相关疾病,求诊于耳鼻喉科。

  这个检查很多验配师会忽略,但是真的非常基础和重要。有些是外耳道畸形,那一开始就不要推荐定制机。如果急性发炎,可以及时建议患者求诊。建议这项检查在做纯音听力检查之前做。取耳样前,一定要仔细做这项检查!

  二、咽鼓管功能检查法

  1、咽鼓管吹张法:通过主动或被动将气流经咽鼓管压入鼓室,以了解咽鼓管的功能。有波氏球吹张法、导管法等。咽鼓管功能异常者,很容易在乘坐电梯、飞机时,鼓膜内外气压不平衡,鼓膜内陷,严重者,鼓膜破裂。建议乘电梯、乘坐飞机时,嚼口香糖可能有点帮助。这项检查,通常会在耳鼻喉科门诊做。

  三、听功能检查法:

  1、判断耳聋性质:音叉试验、林纳实验、韦伯实验等。不常用。

  2、纯音听力检查:判断听力损失的程度和类型。

  气导不正常,骨导正常,气骨导差大于10dB。——传导性听力损失。

  气导不正常,骨导不正常,气骨导差大于10dB。——混合性听力损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