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不同检测方法的比较

时间:2010-8-27 下午 02:08:36   文章来源:现代医学    作者:赵成桂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近年来,我国梅毒发病率居高不下,目前梅毒血清学检验已列入献血员、临床患者输血前后、孕妇及各种创伤性疾病检查前的常规检测项目。除了感染早期,梅毒的血清学仍是实验室检查的主要指标。梅毒酶联免疫吸附试验(TPELISA)是新近用于诊断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清学方法,笔者将TPELISA筛选阳性的标本分别用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甲苯胺红不加热试验(TRUST)、荧光密螺旋体抗体吸附试验(FTAABS)3种不同方法检测,并将结果与TPELISA法比较,评价各种检测方法的灵敏度、特异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我院门诊和病房送检的经TPELISA检测阳性的标本44份。

  1.2  试剂

  TRUST试剂盒为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TPELISA试剂盒为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TPHA试剂盒为日本富士株式会社产品,FTAABS试剂盒为EUROIMMUN产品。

  1.3  仪器

  瑞士AILISA 全自动酶免仪。

  1.4  检测方法

  TRUST采用VDRL抗原混悬于含有特制甲苯胺的溶液中,与血清中反应素反应,出现肉眼可见的凝集块。TPELISA是利用重组梅毒螺旋体TP47、TmPA抗原包被微孔板和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TP47、TmPA抗原夹心一步法检测血清中的梅毒特异性抗体。 TPHA是利用抗原包被经过醛化和鞣化的红细胞与血清中的梅毒螺旋体特异性抗体结合,在血凝板底部形成致密的凝集块沉淀。 FTAABS以梅毒螺旋体Nichols株悬液制备抗原片,空气中干燥,丙酮固定,待测血清预先用含Reiter株提取物的吸收剂吸收,再覆盖于抗原片上,如有梅毒螺旋体即可与Nichols螺旋体结合,洗片后加FITC标记的抗人IgG反应,荧光显微镜观察,即可见特异亮绿色荧光的螺旋体。TPELISA、TPHA、TRUSTF、TAABS的检测均严格按使用说明书操作。

  2  结    果

  44例经TPELISA方法检测出的阳性标本,再用TRUST、TPHA、FTAABS检测,其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方法检测梅毒结果比较由表1可见,TPHA有43例阳性,与TPELISA符合率为97.73%,两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RUST有17例阳性,与TPELISA符合率为38.63%,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FTAABS有6例阳性,与TPELISA符合率为13.51%,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梅毒在解放初期已基本消灭,如今又死灰复燃,以成倍速度在各个领域、各类人群中传播。梅毒可经血液、性、母婴垂直等方式传播。近几年来,梅毒的血清学检查取得很大发展,尤其是ELISA及抗原重组检测。

  本组经ELISA检测出阳性的44例,经TPHA法证实有43例阳性,二者的符合率为97.73%,与文献报道[1]相符。ELISA与TPHA一样,都是特异性密螺旋体抗原试验,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重复性和稳定性好等的优点,与密螺旋体颗粒凝集试验(TPPA)的符合率高,且具有自动酶免系统大批量检查的特点。本组标本经TRUST法检测有17例阳性,阳性率38.63%。由于TRUST是非特异性方法,其特异性和灵敏度均较低,它对2、3期梅毒患者呈阳性反应,而对早期梅毒和梅毒治疗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呈阴性反应[2]。FTAABS检测44例中有6例阳性,阳性率13.51%。FTAABS是目前诊断的金标准,但是它有一些局限性,它是客观检测但是难以标准化,在合并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时FTAABS有假阳性[3]。

  综上所述,用ELISA和TPHA试验可用来初筛梅毒,但由于TPHA采用手工操作,需主观判断且步骤繁琐,操作水平要求高,价格昂贵,不适用于筛查。ELISA价格适中、操作简便,可在自动化仪器上直接读取数据,符合室间及室内质控要求。TRUST法检测虽然价格低、操作简单,但特异性和灵敏度均较低,不适合于筛查。FTAABS虽是金标准,但操作复杂,客观检测难于标准化。因此,目前梅毒血清学筛选试验应首选ELISA法。应强调指出的是,TPELISA检测的是TP IgG,由于患者本身的原因和试剂的原因,梅毒血清学试验有一定的假阳性,在老年人[4]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及孕妇中尤为突出。TPELISA检测阳性者再做梅毒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检测,如为阴性,最终排除TP感染;如为阳性,则必须结合病史和临床表现来诊断。

  【参考文献】

  [1]李明强,吴莉春,张水木,等.梅毒螺旋体ELISA TPIgG和TRUST、RPR试验的比较[J].中国输血杂志,2003,16(5):332-333.

  [2]杨文林,杨健,刘丹蓉,等.早期梅毒治疗前后血清学分析[J].临床皮肤科杂志,1998,27(5):314-315.

  [3]Egglestone S I,Turner A J L.Serological diagnosis of syphilis[J].Communicable Disease and Public Health,2000,3(3):158-162.

  [4]武建国.老年人抗梅毒螺旋体抗体测定的假阳性率偏高[J].临床检验杂志,2006,24(4);241-243.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