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理论

时间:2009-2-18 下午 08:29:2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本教材供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等专业(本科)使用。

  中医学是中国人民在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的长期实践中不断积累、总结而形成的具有独特风格的融自然、人文科学于一体的医学科学体系。中医学理论是系统的生命科学理论,其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医学模式形成了中医基础理论的基本学术特色和优势。中医基础理论是中医学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学习和研究中医学其他各门课程的基础。其主要内容包括:中医学与中国古代哲学、脏象、气血精津液、经络、体质、病因、病机、养生与防治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本教材在内容上,其核心部分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既立足于反映中医学术发展的成熟内容,又增加了体质、脏腑病机等新内容,以保持中医基础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其延伸部分即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着重从科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上予以适当地介绍(用小字排印),使学生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在教材的形式上,也努力吸收国内外教材形式研究的新成果,各章除正文外,设【内容提要】、【关键术语】、【小结】、【复习思考题】、【文献摘录】和【主要参考文献】等,以利于学生学习和参考。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我们努力把中医学独特的研究方法特别是思维方法,渗透到教材内容之中,使学生学会和掌握中医学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思维方法。

在线最优惠价购买最新版本的正版中医基础理论教材

在医师执照考试www.yszzks.com免费查阅中医基础理论:

第一节 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第二节 中医学理论体系的组成
第二章 中医学的哲学基础
第一节 气一元论
第二节 阴阳学说
[图文]第三节 五行学说
第四节 气一元论、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的关系
第三章 脏象
第一节 五脏
第二节 六腑
第三节 奇恒之府
第四节 形体官窍
第五节 脏腑之间的关系
第六节 人体的生命活动与五脏调节
第四章 精、气、血、津液
第一节 精
第二节 气
第三节 血
第四节 津液
第五节 气血精津液的关系
第五章 经络
第一节 经络的概念和经络系统
[组图]第二节 十二经脉
[组图]第三节 奇经八脉
第三节 奇经八脉
第四节 经别、络脉、经筋、皮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