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断学

时间:2014-7-9 下午 03:06:47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中医诊断学》是根据中医学的理论体系,研究诊察病情、判断病种、辨别证候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门学科。它是中医学专业的基础课,是基础理论与临床各科之间的桥梁,是中医学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主干课程。

  《中医诊断学》的主要内容包括诊法、诊病、辨证和病案四大部分,以诊法和辨证为重点。本教材主要适用于本科中医类专业,针灸、骨伤、外科、五官等本科专业亦可使用。

  本教材一-六章为“诊法”的内容。中医诊法分为望、闻、问、切四诊,临床时应四诊合参。鉴于察舌与诊脉在中医诊法中尤具特色,内容亦极其丰富,故将其独立列出,而成望诊、舌诊、闻诊、问诊、脉诊、按诊共六章。但舌诊仍属望诊之内,脉诊与按诊属于切诊的内容。

  本教材七-十章为“辨证”的内容。中医学在历史上所形成的辨证归类方法有多种。《中医诊断学》有关辨证的重点应放在八纲辨证、病因与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上,六经、卫气营血、三焦、经络辨证是古典医著和中医临床课程所涉及的内容,故本教材仅限于讲授基本知识,其具体内容有待通过《伤寒论》、《温病学》、《针灸学》等进行充实深化。

  “诊病”虽为中医诊断的必备内容,但要通过临床各科的学习才能辨别病种、确定病名,故本教材仅对疾病的命名、分类等基本知识作简要介绍,以期为临床各科的学习奠定基础。“病案”书写是培养临床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和科学态度的主要途径之一,在中医诊断中对其基本内容、要求应作适当介绍。

在线最优惠价购买最新版本的正版中医诊断学教材

免费查阅本书的过往版本: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中医诊断学发展简史
第二节 中医诊断学的原理及其原则
第三节 中医诊断学的主要内容
[图文]第一节 望诊
第二节 闻诊
第三节 问诊
第四节 切诊
第三章 八纲
第一节 表里
第二节 寒热
第三节 虚实
第四节 阴阳
第四章 辨证
第一节 病因辩证
第二节 气血津液辩证
第三节 脏腑辨证
第四节 经络辩证
第五节 六经辩证
第六节 卫气营血辨证
第七节 三焦辩证
第一节 诊断
第二节 病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