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毓婷被指隐瞒致宫外孕风险

时间:2010-7-29 下午 09:42:03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记者 王槊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有女性服用了紧急避孕药“毓婷”后,出现了宫外孕现象。其中,毓婷中包含的主要成分“左炔诺孕酮”被认作致使出现宫外孕的罪魁祸首。

  避孕效果并非万无一失,副作用明显

  北京紫竹药业生产的避孕药毓婷是国内紧急避孕药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头把交椅。该产品单品销售额早已突破亿元,是中国销量最大的非处方(OTC)紧急避孕药,也成为整个公司的拳头产品。然而,关于毓婷副作用的质疑从其上市之初就从未间断过。资料表明,毓婷的主要成份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化学名称是左炔诺孕酮,被广泛用于各种口服及外用避孕药中。但是,毓婷并非万无一失的避孕措施。根据资料,左炔诺孕酮被证实的有效率为80~85%。即是说,即使服用了毓婷,仍有15~20%的怀孕风险。然而在毓婷的药品说明书中却并未提及这一点。此外,尽管其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方便安全的紧急避孕措施,但由于其药品特性,可能引发生理周期紊乱、出血或点滴出血延长等副作用。有多位使用过毓婷的女性在接受中新网调查时都表示,服用以后会出现内分泌失调和生理周期紊乱,给她们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多麻烦。

  主要成分致宫外孕风险加大,毓婷被指隐瞒事实

  近期关于服用毓婷后出现宫外孕的报道并非初次出现相关问题。早在2009年,天涯社区上就出现了一篇名为“毓婷,究竟还要造就多少宫外孕?”的帖子,发帖人自称为妇产科的见习医生,3个月来和带教医生一起接待过不下30名宫外孕患者,其中“竟然高达19人有过毓婷服用史”。

  服用毓婷会导致宫外孕并非空穴来风。毓婷的主要成分左炔诺孕酮的作用原理是通过抑制排卵,使子宫内膜变薄,来阻止孕卵着床,并使宫颈黏液稠度增加,精子穿透阻力增大,从而速效避孕。但正是这样的原理造成了宫外孕风险的加大。在1999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中华妇产科学》教科书上写到::“一旦低剂量孕激素没有抑制排卵,但输卵管蠕动发生障碍,就会明显增加输卵管妊娠(即宫外孕)机会。而中新网记者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网站的一篇报告中也看到, “尽管左炔诺孕酮是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却存在可能引发宫外孕的已知风险。在许多国家不需要处方就可以买到左炔诺孕酮,使这一风险几乎无法预估(Use of levonorgestrel as emergency contraception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measure to prevent unwanted pregnancy. However, ectopic gestation in case of failure is a known risk. Access to levonorgestrel without a prescription in many countries has made it impossible to estimate the exact incidence of this potential adverse event)”。

  然而在毓婷的说明书中,在“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中仅提到“本品可能使下次月经提前或延期”,以及“偶有轻度恶心、呕吐”,通篇并未提到可能引发宫外孕的风险。而在日本、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紧急避孕药不仅要写明各种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而且在这些国家里,紧急避孕药或者被归为处方药,或者伴随着药剂师严格的回访制度,一旦出现避孕失败或其它意外状况,将立即提示使用者进行检查和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