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损容知多少

时间:2010-7-23 下午 12:58:02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任茗  

药物是用来治病的,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品都对人体有一定的副作用,包括对面容的副作用,特别是某些药品对皮肤、头发、体形的损害更大。因此,临床用药时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品,而选用药理作用相同的别的药来替代,若不得已非要用这类药时也应做到少量、短期的用药原则。 

对头发有损害的药物

头发浓密有光泽,代表身体气血充沛,是健康的标志。而丙亚胺、丙米腙等药物,却对头发有损害,含砷、硫的化合物亦有脱发副作用,尤其是各种化疗抗癌药物更会引起严重脱发。因此,必须使用这些药物时可轮流交替使用,也可多吃一些抗脱发和乌发的食品,如黑芝麻、何首乌、核桃、枸杞等,或服用一些补益气血、滋补肝肾的中药方剂,平常经常梳理头发,以使局部气血流通,改善血液循环状态,或经常用手按摩发际周围。

对皮肤有害的药物

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最直观、最快捷的是表现在皮肤上。不少药物会引起过敏现象,如西药的磺胺类、青霉素类、四环素和利血平等;中药的全蝎狼毒等药,会在脸部和身上出现“药物性皮疹”,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当出现这些情况时,应立即停用药品,服用抗过敏、抗组织胺类药物和钙制剂,如扑尔敏、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等。

引起色素沉着的外用药

一些药物会对皮肤产生色素沉着的副作用,尤其是含有激素类药的软膏,如倍他米松、可的松、肤轻松等,如果用在脸上会产生难以去除的色素沉着,影响美观。因此,这类治疗皮肤病的软膏都严禁用于面部。还有一些带色素的外用药水,如碘酊、紫药水、红药水类消毒杀菌药品,也不能用于脸部外伤消毒,以免引起色素沉着。

影响体形的药物

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可引起向心性肥胖、水牛背、满月脸。女性长期使用丙酸睾丸酮、甲基睾丸素等雄性激素,会导致乳房发育不良,影响曲线美。相反,男性久用雷米封、乙烯雌酚等雌激素,则会引起男性乳房发育症。当然停药后可自行消失,无需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