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一级预防欧洲意见

时间:2014-7-28 上午 11:23:25   文章来源:医脉通    作者:佚名  

由于缺乏良好的获益/风险比,目前已不推荐口服抗凝药(维生素K拮抗剂)用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而阿司匹林是否适用于一级预防仍存在较大的争议,主要的国际指南推荐意见尚不一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血栓工作组回顾了目前为止关于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应用的相关研究(随机对照试验和荟萃分析),包括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形成了这份意见书。[J Am Coll Cardiol 2014;64:319–27]
 
目前,还有几项研究正在进行中,ESC血栓工作组提出了比较务实的建议:对于心血管病高危者,使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用于一级预防。高危的定义为2个心血管事件(死亡、心肌梗死和卒中)/100人年,且不增加出血风险。
  
当前指南推荐
  
2012年ESC指南和美国的ACCP指南关于阿司匹林用于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的推荐存在差异。
  
2012年ESC指南不推荐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用于心脑血管病一级预防,原因是使用上述药物患者大出血风险增加[Class III, Level of Evidence: B]。
  
ACCP指南建议,≥50岁无症状性心血管疾病者可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75-100mg/日)[Grade 2B],该指南认为不论10年心血管疾病风险大小,阿司匹林可轻度降低总死亡率。中-高心血管事件风险者,使用阿司匹林降低心肌梗死事件获益与大出血风险相当,对于获益明显超过胃肠道风险者可使用阿司匹林。指南指出,糖尿病患者使用阿司匹林的获益与非糖尿病患者相似。
  
ADA、AHA、ACC指南推荐:
  
1. 满足以下条件的患者使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是合理的:糖尿病患者、10年心血管事件风险>10%(男性>50岁,女>60岁,至少合并1项以下附加危险因素: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蛋白尿、早发心血管事件家族史)、使用阿司匹林不增加出血风险(无消化道出血或溃疡史,未使用其他增加出血风险的药物)。
  
2. 不建议心血管事件风险较低的糖尿病患者使用阿司匹林,因为获益和潜在的出血风险相当。
  
3. 心血管事件风险中等(年轻患者,至少合并1项其他危险因素;老年患者,无其他危险因素;10年心血管事件风险为5%-10%)的糖尿病患者可考虑使用阿司匹林。
  
结论和推荐
  
1.在心血管风险评估结果的指导下,推荐阿司匹林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和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事件的一级预防(男性和女性)。[I, B]
  
2.符合以下条件者可考虑使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男性或女性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死亡、心肌梗死和卒中)>2/100人年,且无出血风险增加的明确证据(胃肠道出血或消化道溃疡,未使用其他增加出血风险的药物)。[IIa, B]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