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清单

时间:2019-2-17 下午 11:31:34   文章来源:医药地理    作者:焦萌萌、…  

全球罕见病用药研发进展突破

《2018年中国罕见病调研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罕见病超过6000种,依据WHO估算,全球受罕见病影响的人群约占全球人口的1/15。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罕用药用药共计399种,其中有41%的药物在国内都没有企业进行申报。

免费数据来源:药分享Plus

国内罕见病保障体系逐渐完善

我国人口基数大,形成了罕见病并不罕见的特殊局面,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罕见病患者多达2000多万。但相比欧美市场,国内的罕见病保障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不少外资药企在罕见病药物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优势,由于种种原因都迟迟没有在华“大展拳脚”。

近年来,我国在罕见病药政策上也做出了多轮的革新。2018年5月2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目录》共计收录121个病种,迈出了罕见病用药扶持的重要一步。

根据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统计,小编将《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的121个罕见病种中已上市药品进行分析,整理预测出了以下35个罕见病药品,囊括21个罕见病病种。其中,从销量可以看出,我国和国外的罕见病用药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数据来源:药物综合数据库(PDB)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770号建议的答复,提到国家医保部门将结合参保人用药需求、医保筹资能力等因素,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专利、独家药品谈判准入机制,通过专家评审,逐步将疗效确切、医保基金能够承担的罕见病药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抓紧制订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和罕见病患者登记制度。这也意味着在《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打了头阵之后,更多的罕见病保障措施将逐步落地,罕用药迎来“暖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