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药错误及管理策略

时间:2014-9-4 上午 08:58:53   文章来源: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作者:黎雪梅 李…  

  临床工作中,药物治疗是一种常见诊疗方法,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任何一项药物治疗医嘱均需要多人完成包括处方、准备与分发、实施、监测等80 - 200个具体步骤。

  研究显示,住院患者接受药物静脉治疗的几率可高达90%,患者住院期间焦虑的第一位原因就是担心用药错误的发生,事实上用药错误在临床上经常发生。本研究将从概念、分类、发生率、原因、管理策略等方面对用药错误的研究进行综述,以期为减少用药错误、保障患者安全提供参考依据。

  一、用药错误的概念

  美国国家用药错误报告及预防协调委员会( the National Coordinating Council for Medication Error Reporting and Prevention,NCC MERP)将用药错误( medication error,ME)定义为: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医疗专业人员、患者或消费者不恰当地使用药物或因此造成患者损伤的、可预防的事件。

  此类事件的发生可能与专业医疗行为、健康医疗产品、工作流程及系统有关,包括处方的开具、医嘱的沟通;产品的标识、包装与命名;药品的调剂、分类与给药;疗效监测;患者教育等。不同研究中,对ME的操作性定义有不同,如在给药过程中,用药错误指“5 wrongs”,即药物、时间、患者、途径、剂量的错误。目前我国对用药错误还没有明确定义。

  药物不良事件( adverse drug event,ADE)、药物不良反应( adverse drug reaction,ADR)与ME既有联系,又有区别。ADE指药物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临床事件,它不一定与该药有因果关系,分为可预防、可改善、不可预防三类。用药错误引起的药物不良事件都是可以预防和改善的,而不可预防的药物不良事件不是由用药错误引起的。

  用药错误不一定都会产生不良的结果,所以,用药错误不完全等同于药物不良事件。临床数据显示,大约有1/3 -1/2的药物不良事件与用药错误有关。ADR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是药物的属性或患者的机体差异所致,不属于ME,属于药物不良事件。

  二、用药错误的发生情况及成本

  用药错误发生于药物治疗过程中的任何环节,最常发生在处方和给药环节。有数据显示,在处方环节,每千入院患者中会发生12.3-1400个用药错误,每千个用药医嘱中有0.6~53个用药错误;在给药环节,每100机会/剂量有2.4 -11.1个用药错误发生。

  而仅25%- 63%的用药错误被报告,用药错误常被低估。值得注意的是,用药错误发生率的相关研究存在较大异质性:度量发生率的单位有不同,如每患者发生数、每天发生数、每千患者日发生数、每千剂发生数。收集数据有不同方法,如自愿报告系统、病历审查、参与式或非参与式观察、访谈。

  发生率会因方法的不同而有差异,如采用核检表能检出23.5%的用药错误,而采用直接观察法能检出31%。研究场所也有不同,包括医院、护理院、门诊、儿科、ICU、精神科等。对用药差错的定义有不同。故在比较用药差错发生率时要特别谨慎。我国对用药错误的发生率研究尚少,多为不良事件中的构成比。

  美国每年至少有150万人发生用药错误,导致每年增加3.5亿美元的住院费用、7 000人死亡,并成为第8位死亡原因。据估算,每家医院每年为严重用药错误花费290万美元。

  1993年美国医生保险商协会对11.7万件医疗索赔和诉讼的分析发现,用药错误是第二大原因,且索赔金额也位居第二。澳大利亚每年1%的住院与用药错误有关,造成3.5亿澳元的损失。英国的用药错误占到不良事件的10% - 20%,每年造成2亿-4亿欧元的损失。可见用药错误对患者乃至经济带来很大负担。

  三、用药错误的分类分级

  美国NCC MERP将用药错误分为14类:遗漏给药、剂量错误、浓度错误、药物错误、剂型错误、给药技术错误、途径错误、速度错误、持续时间错误、时间错误、患者错误、监测错误、药物过期及其他错误。另外,Aronson基于行为分类,将用药错误分为4种:知识相关错误、制度相关错误、操作/行为相关错误、记忆相关错误,其更容易用于事件的文本报告。

  美国NCC MERP的分级方法最为常用,将用药错误分为9级(A-I级):A级:没有错误,但环境或事件有可能导致用药错误;B级:错误发生,但未到达患者;C级:错误发生,到达患者,但未造成伤害;D级:错误发生,到达患者,需进行监测来确认未造成伤害或要有干预措施来排除伤害;

  E级:错误发生,造成患者短暂损害,需要治疗或干预;F级:错误发生,造成患者短暂损害,需要住院或延长住院时间;G级:错误发生,造成患者永久损害;H级:错误发生,需要干预措施来维持生命;I级:错误发生,造成患者死亡。有研究将用药错误分为轻、中、重3个级别。

  我国依据对原患疾病的影响,将药物不良反应/事件分为不明显、病程延长、病情加重、导致后遗症、导致死亡5个级别,对用药错误尚没有明确的分类和分级。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