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老年人气虚型便秘的认识

时间:2019-4-30 上午 09:39:5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功能性便秘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我国功能性便秘的发病率为10%~25%左右,而便秘的发病率是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的,有资料报道,便秘发病率在年轻人中为3%,中年人为8%,老年人为20%,而其中老年人便秘有相当一部分为气虚型便秘,其诊断标准如下:日照市中医院肛肠外科丁照亮
西医诊断标准,根据罗马Ⅲ功能性便秘的标准诊断

(1)必须符合以下2项或2项以上:

①至少25%的排便感到费力;

②至少25 %的排便为干球状便或硬便;

③至少25 %的排便有不尽感;

④至少25 %的排便有肛门直肠梗阻感/阻塞感;

⑤至少25 %的排便需要手法帮助(如用于指助便、盆底支持);

⑥便次<3次/周。

(2)在不使用泻药时很少出现稀便;

(3)没有足够的证据诊断肠易激综合征。

诊断前症状至少出现6个月,近3个月满足以上标准。

1.2.2 中医诊断标准

根据周仲英主编的《中医内科学》气虚便秘的诊断制定:

在症状上可见大便并不干硬,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用力努挣则汗出短气,便后乏力,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1.2 气虚秘的中医症候认识
    祖国医学认为:便秘是人体阴阳失调、脏腑不和、运化失常、情志失调、饮食不节以及中气不足等引起肠道气机不畅,以致大便排出困难的疾病。《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素问·五脏别论》中说“魄门亦为五脏使,水谷不得久藏。”可见,食物经脾胃消化,吸收营养物质后,通过大肠的传导,最终经魄门以粪便的形式排出。故脾胃、大肠和魄门是重要的排便器官。而魄门为大肠之末端,《诸病源候论·脱肛候》:“肛门为大肠之候。”故魄门受大肠的影响较大。一旦大肠传导失司,魄门启闭异常,则可发为便秘。

气虚便秘病机是气虚无力推动以致糟粕内停的一种疾病。肠道的传导、魄门的启闭是否正常与脾胃之气升降功能及肺气宣发肃降关系密切。其中气虚秘主要可以表现为脾气虚。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居中焦而司运化,津液输布正常,气化充足,则肠道滑润传导有力,大便调畅。脾气虚弱,大肠无力推动以致糟粕内停。正如《灵枢·口问》中说:“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脾主升,胃主降,若脾气虚则气机升降不利,《医门棒喝》有云:“升降之机者,在于脾土之健运。”如气机升降紊乱,则上下门户开合不利,则魄门启闭迟缓失常,开阖失司,以致排便困难。脾虚则运化功能失调,津液不布,肠道失于润泽,传导失常而致便秘。脾虚则气血生化乏源可伴有血虚津亏不能下润粪便,肠道难以传送而发病。

肺主一身之气,主治节,其气以清肃下降为顺。脾土虚中气不足,母病及子则易传至肺金致肺气虚弱,《脾胃论》中云:“脾胃虚则肺最受病”,进而肺失于肃降,肺与大肠相表里,肺虚则无力宣导大肠,引起大肠传导失司,正如唐宗海在《医经精义·脏腑之官》中曰:“大肠之所以能传导者,以其为肺之腑,肺气下达故能传导。”肺气虚,推动无力,大肠传导功能失常,魄门开启无力,努挣排便而难以排除

周慎斋认为气虚秘的表现为:“大便欲去不去,或着而不出,”症见大便并不干硬,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用力努挣则汗出短气,便后乏力、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现代医学气虚便秘病理机制的认识
气虚型便秘本质应为气虚大肠无力推动,因此与功能性排便障碍中的排便推进力不足表现一致。本病患者脾气虚则中气下陷多伴有盆底下降、盆底器官膨出的表现,加重了盆底神经肌肉的损伤和盆底结构变化。

根据罗马Ⅲ诊断标准将功能性排便障碍分为排便不协调和排便推进力不足2个亚型,后者为功能性便秘患者反复尝试排便时直肠推进力不足,伴随有或无盆底肌不协调收缩。其病理机制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2.1 盆底神经肌肉的损伤和盆底结构变化
张东铭指出大量便秘的患者由于长期的排便困难,过度用力,慢性腹压增高,超过肛提肌负荷的生理极限,可导致肛提肌张力下降,萎缩下陷,排便时盆底下降超过正常范围以下。支配盆底肌的神经短而细小,较固定,因而盆底下降时,神经必将受到牵拉。快速拉长可能引起神经传导性逐渐丧失,若失去传导性后的神经仍被拉长20-30分钟,神经的兴奋性和传导性均将不能恢复,其支配的盆底横纹肌逐渐衰弱,收缩力降低,表现为肛管收缩压降低。松弛的盆底肌易发生盆底器官膨出加重盆底神经的牵拉损伤。

2.2 肠神经的损伤变性
研究资料显示,便秘患者的结直肠壁有肌纤维变性,肌肉萎缩,肠壁肌间神经丛变性、变形、数量减少,盆腔副交感神经可发生神经轴突空泡变性、肌层神经元的缺失及非特异性的神经丛的退化等病理改变。这与患者产生直肠感觉阈值异常,甚至直肠推进力不足有关。

2.3 雌激素不足
本病多见于老年妇女,其中一部分可追溯到育龄期生产损伤。随着年龄的增高,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于皮肤可表现为弹性下降,于腹壁可显示横纹肌纤维变细、张力下降。由此有推理认为随着雌激素水平的下降盆腔的横纹肌、韧带及纤维组织弹性及张力下降,且不易恢复。

2.4 腹肌膈肌肌力不足
腹肌和膈肌的收缩能够使腹压增加促进粪便排出,它们的肌力下降能够降低排便推力。

排便动力不足应与长期排便困难及盆底下降对盆底神经肌肉的牵拉损伤,加之雌激素下降导致的盆底肌变性萎缩有关。其机制应为盆底下降、会阴支持结构松弛、支配盆底的运动及感觉神经功能障碍、盆腔内的肌纤维韧带张力水平下降等。

3 祖国医学对本病的治疗
3.1 中药治疗
中药治疗以通下为主,但重在辨证论治,补气使大肠传导有力,养阴润燥使糟粕排出通畅,正如朱丹溪所云“补气来有力行舟,补阴来增水行舟”,中药治疗便秘的进展:唐清珠[26]运用补中益气汤治疗盆底松弛综合征型便秘35例,总有效率94.3%。孙广全,徐红等[27]采用补脾益气滋肾法,治疗老年性便秘86例,基本方药:黄芪,太子参,白术当归白芍肉苁蓉、生首乌枸杞、麻子仁。总有效率为100%。樊冬梅,欧志穗等[28]调肠健脾法以行气通降为要,兼以健脾以助肠胃气化功能。自拟调肠健脾法方(党参、槟榔各15g,枳实、乌药各12g,白术30g,虎杖20g,木香(后下)l0g,黄连5g)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气秘证35例,结果显示临床痊愈6例(17. 1 %),显效17例(48. 6 %)有效9例(25. 7 %),无效3例(8. 6%)。瞿立武益气养血法[29]从虚论治老年便秘,采用益气养血、润肠通便法,自拟参归润通汤口服(党参白术枳实当归何首乌肉苁蓉生地黄、玄参各15g,桃仁、麻仁、杏仁各l0g,甘草5g)随证加减,治疗老年功能性便秘60例,治疗结果示痊愈16例,显效29例,有效10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91. 7 %邱新平,刘远成[30]治疗慢传输型便秘应用益气润肠法结合中医辨证加减化裁,药用:生黄芪,白术,党参,杏仁,桃仁,瓜萎仁,粉甘草,对照组采用聚乙二醇4000治疗。观察其近、远期疗效。结果表明治疗组治疗便秘近期疗效优于对照组(P< 0. 05),且远期复发率低,与对照组比较更有显著性差异(P<0. 05)。刘明月[31]采用补气宣肺法主张功能性便秘以补气生血、宣肺通便为主,并自拟黄芪汤(黄芪、火麻仁、陈皮、白蜜)为主方加党参白术麻黄、生石膏杏仁生地当归桃仁麦冬甘草,治疗98例,治愈67例,显效28例,有效3例,无效0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