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氮平大剂量冲击治疗精神分裂症激越症状

时间:2010-12-2 上午 09:20:46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奥氮平大剂量冲击治疗精神分裂症激越症状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将8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奥氮平组42例(研究组),20mg·d-1·Po奥氮平大剂量冲击治疗;氟哌啶醇组42例(对照组),10~20mg·d-1·im氟哌啶醇。疗程均为1w。于治疗前及治疗每1d末采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中提取的激越因子分评定疗效、副反应量表评定不良反应,评定1次。疗效判定标准:减分率≥75%为痊愈,≥50%为显著进步,≥25%为进步,<25%为无效。结果 两组激越因子分在治疗第2d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第3d开始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治疗的前5d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第6、7d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对激越症状均能快速起效,治疗早期疗效相当,治疗后期奥氮平优于氟哌啶醇;奥氮平组显效率为57.1%,有效率为88.1%,氟哌啶醇组显效率为45.2%,有效率为69%。两组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χ2=4.53,P<0.05);两组不良反应中EPS发生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奥氮平大剂量口服给药治疗精神分裂症激越症状疗效优于肌注氟哌啶醇,且安全性高。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激越症状;奥氮平;氟哌啶醇;冲击疗法
  
  奥氮平是一种新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药理作用与氯氮平相似。自从奥氮平被临床应用以来,国内外大量研究[1~3]证实,它能有效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各种症状及症状群,在治疗剂量范围内使用,安全、不良反应少,而且可以快速加量,甚至“一步到位”,其大剂量口服(20mg·次)的峰浓度与肌注相当[4,5]。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激越症状无论对患者、他人或社会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同时也因为激越症状而使患者丧失对治疗的依从性,给治疗及管理带来困难,导致住院时间延长,影响整个治疗进程。本研究旨在探讨奥氮平大剂量冲击给药(20mg·d-1)控制精神分裂症激越症状的疗效及安全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4年1月~9月在我院住院的8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为研究对象。入组标准:(1)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2)性别不限,年龄18~50a;(3)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60分,兴奋激越因子(包括冲动控制差,紧张,敌意,不合作,兴奋)评分≥14分,至少有一项≥4分;(4)入组前≥3d未使用抗精神病药及镇静催眠药;(5)首次服用奥氮平,且获知情同意。排除标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及脑器质性疾病,酒精及药物依赖,妊娠或哺乳期妇女,药物过敏者等。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两组,奥氮平组42例,其中男24例、女18例,平均年龄36±9.0a,平均病程3.8±2.4a,平均发作次数2.5±1.5次,治疗前激越症状分平均20.3±4.2分;氟哌啶醇组42例,其中男22例、女20例,平均年龄35±10a,平均病程3.7±2.5a,平均发作次数2.8±1.4次,治疗前激越症状分平均19.8±4.7分。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发作次数及治疗前激越症状总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资料可比性良好。
  1.2 方法
  1.2.1 给药方法           
  奥氮平(美国礼来公司生产,商品名:再普乐)组患者给予奥氮平20mg·d-1,氟哌啶醇组给予氟哌啶醇10~20mg·d-1·im。疗程1w。两组均为单一用药,若出现严重锥体外系不良反应(EPS)时可联用抗胆碱能药物,严重兴奋躁动者给予适当约束。
  1.2.2 评定工具           
  于治疗前及治疗每1d末,采用PANSS中激越因子分(包括冲动控制差,紧张,敌意,不合作,兴奋)评定疗效、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评定者均为有临床经验的精神科医师完成,一致性良好(Kappa值=0.87)。主要疗效指标为激越分的减分率:减分率≥75%为痊愈,≥50%为显著进步,≥25%为进步,<25%为无效。痊愈率+显著进步率=显效率;痊愈率+显著进步率+进步率=有效率。
  1.2.3 统计方法           
  全部数据采用SPSS10.0软件包处理,并进行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PANSS激越因子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PANSS的激越因子评分比较(略)注:与治疗前比较,经配对t检验:△P﹤0.05,△△P﹤0.01
  由表1可知:两组激越因子评分在治疗第2d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第3d开始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治疗的前5d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第6、7d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两组对激越症状均能快速起效,治疗早期两组疗效相当,但奥氮平组在治疗后期的疗效优于氟哌啶醇组。
  2.2 临床疗效           
  奥氮平组痊愈11例,显著进步13例,进步13例,无效5例,显效率57.1%,有效率88.1%;氟哌啶醇组痊愈10例,显著进步9例,进步10例,无效13例,显效率45.2%,有效率69.0%。两组显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1.19,P>0.05),有效率有显著性差异(χ2=4.53,P<0.05)。奥氮平组有效率高于氟哌啶醇组,表明奥氮平的总体疗效优于氟哌啶醇。
  2.3 不良反应           
  两组TESS评定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的TESS评分比较(略)
  由表2可知:奥氮平组不良反应主要有嗜睡12例,头昏7例,血压降低3例,心动过速2例,口干4例,EPS1例;氟哌啶醇组不良反应主要有EPS24例,嗜睡8例,头昏5例,血压降低4例,心动过速3例,口干5例。两组除EPS发生率有极显著性差异外(P<0.01),余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对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激越症状,以往我们常应用氟哌啶醇肌肉注射等传统抗精神病药物加以控制,有学者[6]称之为有“快速神经阻滞化”作用,但由于常伴有EPS等不良反应而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治疗进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奥氮平具有一定的镇静作用,而EPS发生率较低[2,3]。为我们临床控制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激越症状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国外有研究认为[4],奥氮平高剂量(15±2.5mg·d-1)对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疗效与氟哌啶醇(15±5.0mg·d-1)相当。本研究显示,奥氮平大剂量冲击给药(20mg·d-1)对精神分裂症急性期激越症状能够快速起效,治疗早期(开始5d)的疗效与氟哌啶醇肌肉注射相当,治疗后期(第6~7d)疗效甚至优于氟哌啶醇。治疗结束时两组显效率无统计学差异,但有效率有显著性差异。提示奥氮平的总体疗效优于氟哌啶醇。
  本研究结果还显示,奥氮平的EPS发生率远远低于氟哌啶醇,在其他不良反应方面,两者严重程度相当。提示奥氮平较氟哌啶醇的安全性更高。
     总之,奥氮平大剂量(20mg·d-1)冲击给药(PO)治疗精神分裂症激越症状的疗效优于氟哌啶醇,其安全性更高。奥氮平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的大剂量冲击治疗口服给药方案。因此,我们不妨对兴奋激越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首选奥氮平大剂量冲击给药治疗。
  参考文献
  [1]Beasley CM Jr, Tollefson GD, Tran PV. Efficacy of olanzapine: an overview of pivotal clinical trials[J].J Clin  Psychiatry ,1997,58(10):7
  [2]Beasley CM Jr, Tollefson GD,Tran PV. Safety of olanzapine[J].J Clin Psychiatry,1997,58(10):13
  [3]舒良,刘平,周沫,等.奥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开放性临床验证[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32(4):223
  [4]Beasly CM, Hamilton SH, Crawford  AM, et al. Olanzapine versus haloperidal: acute phase results of the international doubleblind olanzapine trial[J]. Eur Psychopharmacol,1997,7:125
  [5]Karagianis JI, Dawe IC, Thakur A, et al. Rapid tranquilization with olanzapine in acute psychosis: a case series[J].J Clin Psychiatry,2001,62(2):12
  [6]Fruensgaard K. Parenteral treatment of acute psychotic patients with agitation: a review[J].Curr Med Res Opin,1978,5:593
  作者单位:215008(江苏·苏州)苏州广济医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