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情感障碍的治疗原则

时间:2011-7-13 下午 07:19:3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双向障碍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循环性病症,主要以躁狂和抑郁为主要特征的情感性障碍。它需要长期的全方位的治疗护理,那么它的治疗原则包括什么呢?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原则包括:综合治疗原则、长期治疗原则、患者和家属共同参与治疗原则。

  1、综合治疗原则

  尽管各类用于治疗双相障碍的精神药物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双相障碍各种发作的急性期治疗预防复发的疗效仍不尽如人意。应采取精神药物、躯体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包括家庭治疗)和危机干预等措施的综合运用,其目的在于提高疗效、改善依从性、预防复发和自杀,改善社会功能和更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长期治疗原则

  双相障碍几乎终生以循环方式反复发作,因此,双相障碍常是慢性过程障碍,其治疗目标除缓解急性期症状外,还应坚持长期治疗原则以阻断反复发作。医生应在治疗开始前即向患者和家属明确交代长期治疗的重要性及实施办法,争取良好的依从性。长期治疗可分为3个治疗期:

  ⑴急性治疗期

  此期治疗目的是控制症状、缩短病程。注意治疗应充分,并达到完全缓解,以免症状复燃或恶化如非难治性病例,一般情况下6-8周可达到此目的。

  ⑵巩固治疗期

  从急性症状完全缓解后即进入此期,其目的是防止症状复燃、促使社会功能的恢复。一般而言,此期间主要治疗药物(如心境稳定剂)剂量应维持急性期水平不变。

  ⑶维持治疗期

  此期治疗目的在于防止复发,维持良好社会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3、患者和家属共同参与治疗原则

  由于双相障碍呈慢性反复循环发作性病程,而又需要长期治疗。为取得患者与家属的认同与合作,必须对他们双方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这种教育应是长期的、定期的、或根据需要而安排。这种教育最好以医生与患者及其家属共同参与的联谊会形式进行,有固定的内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