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危象的诊断与治疗

时间:2016-7-28 上午 12:53:14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佚名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危象简称甲亢危象,它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最严重的并发症。常发生于未被控制的甲亢患者或者甲亢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充分的患者。甲亢危象是由于甲亢恶化而发生的危及生命的危象,常伴一个或多个器官的功能失代偿,病情进展迅速,常因早期未被发现或治疗不当危及生命,死亡率高。尽管目前的诊断和治疗的手段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死亡率仍在10%-30%。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危象的病因与诱因

        其诱因最常见的是细菌感染,甲状腺手术术前准备不充分、创伤、精神刺激、应激等也是常见的诱发因素。中断抗甲状腺药物治疗、131I治疗1-2周后甲状腺组织大量破坏致大量甲状腺激素入血、胺碘酮或含碘造影剂能刺激T3、T4大量释放也偶克诱发甲亢危象。少部分患者可无明显诱因。

        发病原因未完全阐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一是大量甲状腺激素释放至循环血中,一部分甲亢患者服用大量甲状腺激素可产生甲亢危象,甲状腺手术,不适当的停用碘剂以及放射性碘治疗后。患者血中甲状腺激素升高,引起甲亢危象;二是血中游离甲状腺激素增加,感染、甲状腺以外其他部位的手术等应激。可使血中甲状腺激素结合蛋白浓度减少。与其结合的甲状腺激素解离血中游离甲状腺激素增多,可使甲亢患者发生甲亢危象。患病率不高但死亡率相当高。因此对甲状腺危象应高度警惕,一旦确诊,即应进行紧急处理。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危象的诊断

        甲亢危象临床上多见于中年女性,多表现为原有的甲亢症状加重。凡有甲亢病史或典型甲亢表现的患者,在有诱因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以下表现,应考虑甲亢危象:①原有症状体征明显加重;②高热一般体温超过39℃,同时有大汗一般退热措施效果不佳;③心动过速或心律失常,特别是房颤和室上性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脉压增大;④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表现:心率快、心音亢进、抽搐等。

        甲状腺功能检查可表现为:血清总T3、总T4、rT3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但也有不典型者总T3、总T4、rT3水平升高不明显或正常。

表1

Burch和Wartofsky提出以半定量为基础的甲亢危象临床诊断标准(),以区别重症甲亢、甲亢危象前期及甲亢危象。但在临床上,建议适当放宽甲亢危象的诊断标准,当难以区别甲亢危象和甲亢危象前期时,应按甲亢危象处理,尽量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表1 甲亢危象的诊断标准

        注:分数≥45为甲亢危象;分数25-44为危象前期;分数<25无危象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