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大最新胆固醇治疗指南(表)

时间:2015-4-14 下午 11:28:09   文章来源:医脉通    作者:OmP.Gand…  

  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协会(ACC/AHA)胆固醇治疗指南一经发表,就立即得到了相当大的支持,但同样遭受了对其实践适用性的批评。这些批评主要来自两个观点:(1)取消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非HDL-C)的具体控制目标;(2)新的风险计算器对于起始他汀治疗决定的价值。在过去的一年中,数个组织发表了治疗指南,包括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和护理机构(NICE)、美国国家脂质协会(NLA)以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

  目前,已确诊动脉粥样硬化的心血管疾病(CVD)或具有患CVD高风险的患者,这些指南均强调要改变生活方式,并将他汀类药物作为首选方案。然而,不同指南对于风险评估和治疗的标准有很大差异,特别是对有或无糖尿患者的一级预防(见表)。举例来说,NLA推荐患者选择和治疗的方法与ACC/AHA指南存在明显差异;ADA赞同大部分ACC/AHA指南的内容,主要区别在于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处理;NICE在某些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尽管存在这些差异,所有这些指南在做出治疗决定时都考虑了实现价值。

  表 四大指南比较

  (LDL-C和非HDL-C单位:mg/dl)

  筛查和风险评估

  NICE和NLA均强调将非HDL-C作为治疗目标。因此,筛查血脂不需要空腹血脂评估。基于随机试验证据,如果LDL-C<190mg/dl,对于一级预防,ACC/AHA推荐年龄40~75岁个体进行风险评估。考虑到有强有力的流行病学和试验证据证明LDL-C水平和动脉粥样硬化相关,临床医生面临减少无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年轻人长期CVD风险的挑战,特别是对于年龄小于40岁的糖尿病患者。

  ADA已将此类患者进一步分类,根据是否存在其他危险因素(LDL-C>100mg/dl,高血压,吸烟,或体重指数高于正常范围)推荐筛查,不管糖尿病类型,没有提及除外低年龄者。令人惊奇的是,白蛋白尿不作为危险因素之一,尽管承认其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

  NICE筛查指征包括40岁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慢性肾脏疾病或存在其他危险因素。NLA建议筛查所有年龄在20岁及以上者,根据危险因素进行风险分层,强调利用其他生物标志物细化风险。NICE更新的QRISK2风险评估计算器纳入了家族史及慢性肾脏病,这与ACC/AHA不同。两个指南均建议使用2型糖尿病的风险计算器,而NLA建议不要使用任何糖尿病风险计算器,没有任何风险计算器在随机试验中得到验证。

  降脂目标和推荐

  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的患者,包括LDL-C>190mg/dl和/或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所有指南关于强化他汀治疗必要性的观点是一致的。ACC/AHA定义的大剂量他汀治疗旨在降低LDL-C基线水平超过50%,而没有特定的脂质目标。

  对于一级预防,ACC/AHA和NICE推荐定量计算风险,采用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他汀治疗,以分别降低LDL-C或非HDL-C。然而,NLA建议风险分层采用“越低越好”的方法,基于他汀类药物试验的荟萃分析推断非HDL-C和LDL-C(包括载脂蛋白B,特别是在存在代谢综合征和高甘油三酯的人群)的特定目标。此外,NLA放宽了非他汀治疗,IMPROVE-IT试验最近的结果也支持这个结果,研究在他汀治疗的基础上增加了依泽替米贝,额外降低LDL-C导致显著减少心血管疾病时间。医生和那些很难坚持强化他汀治疗的患者对此都颇为关心。

  另外一个未回答的问题是一级预防时何时开始降低LDL-C的治疗,特别是对于那些伴有风险因素且小于40岁者。许多此类患者远期风险增加。生存时间风险计算有一些价值,但来自有限的数据。所有40岁或以上无糖尿病的患者,ACC/AHA的推荐10年风险大于7.5%者进行治疗(如果5%~7.5%者LDL-C>160mg/dl或存在其他指标高风险应进行治疗)。与此相反,所有40年岁或以上、LDL-C>70mg/dl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应将LDL-C降低30%~50%,不管是否存在其他危险因素。75岁以上患者的一级预防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和争论。由于缺乏足够证据,ACC/AHA指南对于这个CVD高事件率的群体没有任何建议。但是,ADA、NICE和NLA均提出老年人应采用他汀治疗,NICE将年龄具体到小于85岁。

  治疗监测

  有些人误解ACC/AHA是因为没有明确的降脂目标,而较少需要脂质监测。LDL-C对于特定剂量他汀治疗的反应存在显著的非均质性,与遗传背景、种族、性别、伴随药物治疗有关。事实上,指南实践中脂质监测是必不可少,以保证LDL-C降低的实现和保持。所有的指南均建议定期脂质监测。

  结 论

  大多数的高危人群在过去经常接受不恰当的处理,ACC/AHA胆固醇指南的发布增加了高危人群的他汀治疗。过去1年有3个重要指南发表,导致所有指南进行一些修正和更新,以促进更全面的方法,避免治疗不够和治疗过度,并在需要的时候考虑非他汀治疗

  编译自:Ganda OP.Deciphering cholesterol treatment guidelines:a clinician's perspective. JAMA 2015 Mar10;313(10):1009-10.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