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胺类过敏者慎用多种药物

时间:2010-11-8 下午 04:59:03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易湛苗 刘…  

磺胺类药物过敏史不容忽视

  磺胺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曾被广泛应用,副作用较多,其中以过敏反应最常见。随着多种抗菌药物出现,医师对磺胺类处方逐渐减少。目前磺胺类药物较少被应用,因此许多医师在询问患者过敏史时,常忽视对磺胺类过敏史的询问。但值得注意的是,多种药物与磺胺类药物结构相似,可能与之存在交叉过敏反应。因此,忽视患者磺胺类过敏史可能不利于多种药物的安全应用。

  多种药物与磺胺类有交叉过敏

  药物交叉过敏反应是指患者对某一药物发生过敏反应,在应用另一种化学结构与之相似的药物或该药的代谢产物后发生的过敏反应。

  患者服用磺胺类药物后的最常见不良反应为孤立性皮疹,亦可能发生罕见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即迟发性过敏反应。迟发性过敏反应通常出现在患者应用磺胺类药物的疗程晚期,其特征为发热、皮疹或紫癜,部分患者可表现有淋巴结肿大、肝炎、肾炎、心肌炎、嗜酸细胞增多症、异形淋巴细胞增多等,可累及多个器官或系统,病死率约达10%。发生磺胺类药物交叉过敏的患者可表现为上述磺胺类药物过敏症状。

  在处方多种药物时(表),医师应注意询问患者的磺胺类药物过敏史,对磺胺类过敏的患者应禁用或慎用该药物。

磺胺类过敏的患者应禁用或慎用的药物

  交叉过敏反应的治疗策略

  如对磺胺类药物过敏的患者误服上述药物而出现过敏症状时,须立即停用所服药物。过敏反应症状较轻的患者,可服用氯苯那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物;出现皮肤症状的患者,可涂擦外用药物,如炉甘石洗剂、含糖皮质激素的乳膏等;如患者的过敏反应较严重,须立即送至医院进行急救,医师应采取有效措施抑制过敏反应、防止休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