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同服这些药会影响降压效果!

时间:2016-8-28 上午 10:54:12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佚名  

        高血压是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往往身患多种疾病,可能还需要使用其他药物。那么,这些并用药物会不会给降压治疗造成影响呢?临床中,很多患者也会咨询这类问题,为此,小编整理了一些会影响降压效果的药物,供临床医生参考!

        1、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强的松、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是常用的一大类药物,常用于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炎症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长期使用这类药物容易引起体液潴留,加重高血压。故高血压患者应避免使用。

        2、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是包括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及双氯芬酸钠等一大类药物。这类药物具有解热、镇痛及抗炎作用,通常用于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及其他各种类型疼痛的治疗。由于这类药能引起体液潴留及水肿,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在使用这类药物时应特别慎重。

        3、雌激素与孕激素

        口服避孕药如炔诺酮、甲地孕酮、炔诺孕酮、在炔诺孕酮、奎孕酮、氯地孕酮及含有这些药物的复方制剂,也能够引起一定程度的体液潴留,加重高血压病情。因此,建议有高血压病史、高血压有相关疾病或肾病病史的妇女使用其他避孕方法,若使用口服避孕药,应密切监测血压,如果血压有显著升高,应立即停用。

        4、β受体激动剂

        临床常用于缓解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症状时,经常选用用β受体激动剂,如麻黄碱、异丙肾上腺素、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这类药物有可能增加高血压患者心脏疾患的风险,因此高血压患者应该谨慎使用。

        5、某些中药

       如中药麻黄、甘草人参等.:麻黄是因为含有麻黄素而引起血压升高,很多中成药及西药里都含有麻黄,如止咳定喘膏,百喘朋,麻黄滴鼻液,喘咳灵等。使用前要仔细看说明书,原有高血压的病人更要注意。甘草(包括复方甘草合剂,即棕色合剂)因为含有钠盐及类激素样物质可导致血压升高。人参是一种类激素样物质,对血压作用更强,特别是红参、长白参、高丽参等热性强的人参,服用大量或时间太长,可出现精神兴奋、鼻出血及血压升高。

        6、含钠盐较多的药物

       如小苏打(碳酸氢钠)、高钠盐水可引起血压升高.在临床上要确诊病人是否为盐敏感性高血压,可给病人静脉滴注生理盐水1000毫升,如血压升高效应明显而使用速尿静脉推注20毫克后血压下降也很明显则可肯定。

        7、其他

       如生长激素、促红细胞生成素、类固醇激素等药物.这些药物可以用作促进运动成绩提高的兴奋剂,属于违禁药物。但是,这些药物也可用于治疗某些疾病,在长期使用后可能会引起血压升高。

        另外,拟交感胺类类药如去充血剂、减肥药(盐酸西布曲明)、可卡因以及过量酒精摄入也会影响降压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