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CC2014:他汀类药物以外调脂治疗研究进展

时间:2014-4-18 上午 08:38:12   文章来源:FICC2014    作者:佚名  

他汀作为调脂治疗的基石地位不可替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汀类药物的一些不足突显出来。例如,有四分之一以上的高LDL-C患者调脂不达标,他汀升高HDL-C能力有限,剂量翻倍受到6%法则制约,以及肝酶、肌酶升高的不良反应等。因此,探索他汀类药物以外降低LDL-C的新途径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重要挑战。近年来,有关他汀以外调脂药物的临床试验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FICC2014:他汀以外调脂治疗研究进展


    一、烟酸

    2011年在《新英格兰杂志》发表了AMI-HIGH试验的研究结果,缓释烟酸1500mg-2000mg/d +辛伐他汀40-80mg/d +依折麦布10mg/d与仅用辛伐他汀+依折麦布相比,主要终点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6.4%和16.2%,缓释烟酸未带来心血管获益。

    2013ACC发布了HPS2-THRIVE的最终研究结果,缓释烟酸加拉罗匹伦(laropiprant,抗颜面潮红)复方制剂在LDL-C水平控制良好的患者与他汀比较,烟酸组的不良事件风险每1000例患者中有30例,糖尿病并发症的绝对风险增加了3.7%,新发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1.8%,感染风险增加了1.4%,出血风险、包括中风的出血风险增加了0.7%,还增加了胃肠道、肌肉、皮肤等不良反应,促进了心力衰竭的发生,没有减少主要血管事件风险,试验宣布失败。(详见报道:HPS2-THRIVE试验结果引关注)

    缓释烟酸的研究结果虽然为阴性,且规模大,花费高,但对于发现一个药物是否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