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胶囊内镜临床应用指南

时间:2014-10-28 下午 11:35:34   文章来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作者:佚名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胶囊内镜与小肠镜学组于2008年制订了《中华消化内镜学会胶囊内镜临床应用规范》,对我国规范使用胶囊内镜提供了有力参考。胶囊内镜检查经历1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消化道疾病检查手段,尤其是对小肠疾病的诊断。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除了小肠胶囊内镜出现了部分改进之外,食管专用胶囊内镜、结肠专用胶囊内镜和专用磁控胶囊胃镜亦已进入临床应用阶段。所以,胶囊内镜与小肠镜学组决定与时俱进,更新和完善相关规范,在经过专家广泛讨论及多次修改后,现更新我国胶囊内镜临床应用指南如下。
  一、检查前准备、胶囊内镜检查、检查后注意事项
  (一)检查前准备:鉴于胶囊内镜检查可能发生胶囊滞留及诊断的不确定性,检查前应对患者予以告知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考虑到全国各地区胶囊内镜检查水平发展不均衡,现附统一知情同意书标准模板以规避可能出现的相关检查风险(附录一)。
  小肠胶囊内镜检查[1-7]
  1.检查前需禁食或进清流质10~12 h;
  2.检查前夜行肠道清洁准备(参考相关内镜检查肠道准备指南),以提高图像的清晰度;
  3.术前半小时服用适量祛泡剂,以减少泡沫对视野的影响;
  4.不推荐使用促胃肠道动力药。目前研究尚不支持促动力药能够帮助提高全小肠检查完成率。
  食管专用胶囊内镜检查[8-9]
  1.胶囊内镜检查前禁食2 h;
  2.饮用少量水(10 ml左右)帮助胶囊内镜吞服;
  3.检查过程患者取仰卧位;或可采用5 min法:吞服胶囊后2 min取仰卧位,继2 min 30°半卧位,继1 min 60°半卧位,继以15 min坐位。
  结肠专用胶囊内镜检查[9,10-13]
  1.检查前1 d进清流质饮食;
  2.检查前夜行肠道清洁准备(参考相关内镜检查肠道准备指南);
  3.检查过程中加服小剂量磷酸钠溶液(45~55 ml),通过增加肠蠕动使胶囊尽早进入结肠(使用方法及禁忌证参照相关指南);
  4.吞服胶囊后1 h胶囊尚未通过幽门者,建议给予促胃肠动力药或经胃镜将胶囊送入十二指肠以缩短胶囊在胃内的停留时间。
  胃专用胶囊内镜检查
  目前已进入临床应用阶段,初步研究表明,与传统胃镜相比,对局灶性病变的诊断准确率达92%以上,有望成为胃病检查的有效选择。
  (二)胶囊内镜检查操作过程:检查时将数据记录仪通过导线与粘贴于患者腹部体表的阵列传感器电极相连或者穿戴记录仪背心。患者吞服胶囊后,按时记录相关症状及监视数据记录仪上闪烁的指示灯,以确定检查设备的正常运行;检查期间避免剧烈运动及进入强磁场区域,以防图像信号受到干扰。在服用胶囊2 h后可饮清水,4 h后可以进少许清淡食物。在胶囊电池耗尽时或胶囊经回盲瓣进入结肠(小肠胶囊内镜)或自肛门排出体外(结肠胶囊内镜)后将数据记录仪从患者身上取下,并连接到可进行数据处理的工作站。数据记录仪中的图像资料最终下载至工作站中,并由相关软件进行处理。读片中典型图片和视频可被单独注释及保存;工作站具有显示胶囊走向轨迹的模拟定位功能,对帮助小肠内病灶的定位有一定参考意义。详细检查方法见相关产品说明书。
  二、适应证和禁忌证
  (一)小肠胶囊内镜检查主要适应证[9,11,13]
  1.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
  2.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
  3.疑似克罗恩病或监测并指导克罗恩病的治疗;
  4.疑似小肠肿瘤;
  5.监控小肠息肉病综合征的发展;
  6.疑似或难以控制的吸收不良综合征(如乳糜泻等);
  7.检测非甾体类消炎药相关性小肠黏膜损害;
  8.临床上需要排除小肠疾病者。
  (二)食管专用胶囊内镜检查主要适应证[9,13]
  1.疑似Barrett食管;
  2.疑似食管炎;
  3.疑似食管静脉曲张;
  4.需要食管内镜检查,但不愿接受/不能耐受胃食管镜检查者。
  (三)结肠专用胶囊内镜检查主要适应证[9-10,12]
  1.需要接受结肠镜检查,但不能耐受或条件不允许者;
  2.结肠镜检查无法到达回盲瓣,同时无消化道梗阻者;
  3.溃疡性结肠炎的随访,以指导治疗;
  4.普通人群的结肠病变筛查。
  (四)胶囊内镜检查禁忌证[9-13]
  1.绝对禁忌证:无手术条件或拒绝接受任何腹部手术者(一旦胶囊滞留将无法通过手术取出);
  2.相对禁忌证:(1)已知或怀疑胃肠道梗阻、狭窄及瘘管;(2)心脏起搏器或其他电子仪器植入者;(3)吞咽障碍者;(4)孕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