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洛酮在急诊中的临床应用进展

时间:2012-7-8 下午 08:34:4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纳洛酮(naloxone,Nx)是1960年人工合成的阿片受体拮抗剂,为羟二氢吗啡酮的衍生物,脂溶性高,与吗啡受体亲和力大于吗啡和脑啡肽,能竞争性结合而拮抗内源性和外源性阿片样物质介导的各种效应,急诊应用于窒息、休克、昏迷、药物中毒等疾病的救治。近年来纳洛酮在急诊方面有了更多和更广泛的应用,许多新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展现了许多新用途。为医务工作者对其有较全面的了解与掌握,现将纳洛酮在急诊中的临床应用进展综述如下。

    1.纳洛酮在急诊内科中的临床应用

    1.1 治疗急性酒精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是急诊常见病之一。中毒后主要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作用,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循环抑制,低血糖,肝功能损害。许多文献报道,中重度酒精中毒,给Nx0.8mgiv,视病情1h后重复应用0.4~0.8mg或直至清醒,结果纳洛酮总有效率为99%以上。Nx治疗急性酒精中毒主要是迅速通过血脑屏障,竞争性与阿片受体结合,从而阻断β-内啡肽的作用,产生强有力的催醒和解除乙醇对呼吸中枢的抑制作用。董哲等报道在常规治疗(催吐、洗胃、静点胰岛素、补钾、应用肝太乐、VitC、VitB6、速尿及其他支持治疗)外,对126例急性乙醇中毒者给予Nx0.8mg及10%GS250ml加Nx1.2mg缓慢静点,每隔30min由墨菲氏管给Nx0.8mg直至清醒,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均可缓解乙醇中毒症状,并有催醒效果,但Nx组缓解精神神经症状和神志恢复所需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显着性(P<0.01);且观察组126例急性乙醇中毒患者未发现任何毒副作用,认为是一种疗效好,见效快,且安全可靠的方法。刘艳应用Nx治疗急性酒精中毒148例,疗效较好,治愈率100%。

    1.2 镇静催眠药、阿片类药及精神药物中毒

    Nx是特异性阿片受体拮抗剂,通过竞争性结合阿片受体,而阻断镇静催眠、阿片类及精神药物的中枢抑制,逆转昏迷患者的血中阿片肽明显升高所致的意识障碍,促进意识恢复,明显缩短昏迷患者的苏醒时间,减少及避免造成的严重并发症。宁南义报道了应用Nx抢救精神药物中毒64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纳洛酮治疗,结果均抢救成功,认为精神药物中毒采用纳洛酮抢救是适宜的。动物实验证明Nx能明显缩短安定引起的小鼠睡眠时间,拮抗安定对大鼠的呼吸抑制、通气减少血压下降。韩爱玲等用Nx治疗阿片类药物中毒9例,Nx0.8~1.2mg静滴,40min后苏醒,脉搏、呼吸、血压渐趋平稳;用Nx治疗镇静催眠药中毒293例,常规治疗后,所有病例均给予Nx治疗,其中最大剂量为47.6mg,最小剂量0.8mg,结果取得满意疗效。

    1.3 一氧化碳(CO)中毒

    一氧化碳(CO)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急诊科常见急危重症之一。中毒机制是由于CO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其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较氧与血红蛋白亲和力大300倍,且碳氧血红蛋白难于解离,导致血红蛋白携带氧障碍,此外CO还能直接抑制细胞色素氧化酶,最终导致组织缺氧,尤其脑组织缺氧更加明显,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引起神经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CO中毒时机体是在应激状态下,脑内β-内啡肽释放增加,引起中枢抑制、呼吸抑制、脑组织缺氧。纳洛酮拮抗内源性阿片样物质,可迅速解除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使症状缓解,减少CO中毒后迟发性脑病的发生。常规剂量0.8mgivq1h,直至患者神志清醒;大剂量0.03~0.04mg/(kg·min),何晃养报道大剂量抢救CO中毒明显优于常规剂量组,且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效果满意,尤其适合于急诊科及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1.4 心肺脑复苏中的应用

    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血浆β-内啡肽在继发性脑损伤中起重要作用。Nx竞争性阻断内源性阿片样物质与阿片受体结合,减少其血浆水平,此外,还能降低细胞内氧自由基,保护细胞的正常结构,增加脑缺血区血流量,减轻脑水肿;Nx通过u受体阻滞效应,改善组织氧合,有利于神经元功能恢复;Nx还具有改善钙离子通透性,影响脂质过氧化,稳定溶酶体膜,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均有助于提高心肺复苏的成功率。汪洋等报道纳洛酮治疗脑复苏的临床观察,治疗组常规心肺抢救及用药的同时,加用Nx0.4mg,iv,之后将0.8~2.0mg加入250ml液体中静滴,用至清醒,结果差异有显着性(P<0.05),笔者认为有助于提高心肺脑复苏的成功率。王伟强等应用大剂量Nx进行心肺脑复苏36例,与同期未用Nx者相比复苏成功率有明显提高。首剂2mg静注后,按顺序每30min重复静注1次,直至复苏成功。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认为Nx对心肺复苏有明显而易见的益处并有利于脑复苏。

    1.5 治疗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时肠源性γ-氨基丁酸(GABA)在脑组织内浓度增高,GABA的受体数量和亲和力增高,使氨离子载体开放,神经细胞膜对氨离子通透性增高,造成过度极化,抑制了神经细胞的活动。Nx具有抗GABA对大脑皮层的抑制和阻断β-内啡肽的作用。罗红、刘建生等治疗肝性脑病26例及亚临床型肝性脑病47例,均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分别加用Nx,连用5~10天,结果治疗组有效率96.2%。

    1.6 治疗脑梗死

    急性脑梗死后,其供血区域血流减少,缺血区域的组织发生坏死,周边脑细胞水肿变性,神经细胞受损。此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下丘脑释放因子促垂体前叶释放大量β-内啡肽,β-内啡肽是中枢神经系统作用最强的内源性阿片类物质,可进一步降低梗死灶周围的血流量,抑制缺血区神经元的电活动,对神经元造成直接的细胞毒性损害,加速缺血性脑水肿、脑损伤的发展。研究发现Nx能拮抗大量内源阿片肽释放所导致的广泛病理生理效应,改善微循环,使脑血流增加,稳定细胞膜,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谢,阻止脂质过氧化,提高Na+-K+-ATP酶活性,抑制Ca2+内流和自由基的生成、释放,使各种病理损害的最后通道被阻断,从而保护脑细胞,减轻脑水肿。孙乐球用不同剂量纳洛酮治疗急性脑梗死114例,分别用Nx0.8~2mg和4~6mg加生理盐水250mlivqd,14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丹参20ml加生理盐水250mlivqd,14天为1个疗程。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有显着性(P<0.01),有效率分别为78.9%及94.7%,而对照组仅为52.6%。笔者认为使用Nx治疗急性脑梗死是安全、有效的,大剂量Nx对改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更显着,并且临床疗效更明显。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