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注射,针头使用有讲究

时间:2015-4-8 下午 03:02:34   文章来源:德麦迪    作者:佚名  

 目前,疼痛和皮下脂肪增生是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注射时最常见的两大问题:在已接受过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50%因疼痛不愿意进行胰岛素治疗,48% 的患者注射部位有脂肪组织隆起或硬结现象。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注射技术指南特别强调针头要一针一换,不能重复使用。在开始胰岛素注射之前,首先要洗手、核对胰岛素类型和注射剂量。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注射笔上留有用过的针头,需立即更换新针头。

        反复使用针头会造成五大弊端:①容易使空气(或其他污染物)进入笔芯;②会造成笔芯内药液泄漏;③针头中残留的药液会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性,如果针头内残留的胰岛素形成结晶,会堵塞针头,妨碍注射;④注射笔用针头重复使用后,很容易造成针尖钝化(图2),⑤增加注射疼痛;针头重复使用还会导致皮下脂肪增生,血糖波动大,胰岛素用量增加,最终使治疗费用增加。

        注射中:是否捏皮看针头长短

        第二次全球胰岛素注射技术近况调查显示:59% 的患者选择大腿作为注射部位,而在大腿进行的全部注射中27%没有捏皮,54% 的患者在刚刚完成注射未拔出针头时即提早松开捏皮。这些错误的注射手法都会影响胰岛素作用的效果。

        《指南》明确指出:“根据针头的长短正确判断是否需要捏皮以及注射的角度,规范掌握会对注射起到积极作用。使用较短(4 mm 或5 mm)针头时,大部分患者无需捏起皮肤,并可90°进针;使用较长(≥ 8 mm)针头时,需要捏皮和/ 或45°角进针以降低肌肉注射风险。”(图3)

        注射后:立即拔针不可取,废弃针头不乱丢

        在临床操作中发现,注射完毕后立即拔出针头可能会发生漏液的现象,使胰岛素利用度降低,从而影响降糖效果。对此,《指南》明确指出:“当活塞完全推压到底后,针头在皮肤内应置留至少10 s 再拔出。”注射后的注射针头属于医疗污染锐器,不合理的处理不仅会伤及他人,还可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待针头拔出后,应立即将针头从注射笔上取下,将针头放入专用废弃容器内再丢弃。如果没有专用废弃容器,可以用加盖的硬壳容器等不会被针头刺穿的容器替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