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后服甲硝锉致黑色舌苔伴舌面溃疡1例

时间:2014-9-10 下午 04:18:14   文章来源: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    作者:许世伟 刘…  

  患者女,29岁,于2011年4月22日在我院口腔科行第二磨牙拔除术,术后遵医嘱口服甲硝唑片0.4 g,3次/天。第2天,患者发现舌面部舌苔变黑,黄豆粒大小,伴有舌面溃疡,当即来口腔科复诊。患者既往健康,无食物及药物过敏史,无家族遗传病史。


        口腔检查  舌质红,舌中部及根部有一层黑色舌苔,厚度约3 mm;散在2个约0.5 cm2的溃疡面;味觉无异常。患者否认食用过染色食物。



        治疗经过及转归  考虑上述症状可能为甲硝唑不良反应,嘱停药,给予口腔溃疡散,用消毒棉球涂抹患处,2~3次/天。

        第3天,黑色舌苔逐渐呈块状脱落,脱落时伴有疼痛感。

        第4天,黑色舌苔完全脱落,溃烂面基本愈合。

        4月28日,患者因牙周肿痛再次自行服用甲硝唑0.4 g,2次/天。用药第2天再次出现黑色舌苔,就诊后遵医嘱停用甲硝唑,改服阿莫西林胶囊0.5 g,3次/天,同时应用氯酚待因片止痛,2 天后患者舌面恢复红润颜色。

讨论

       本例患者于拔牙术后单纯服用甲硝唑预防牙周感染,第2天出现舌苔变黑伴舌面溃疡。停药并用口腔溃疡散3 天后,患者的黑色舌苔完全脱落,溃烂面基本愈合。再次用药后,患者再次出现舌苔变色,因此可以确定患者舌面溃疡及舌苔发黑系甲硝唑所致。

       甲硝唑杀菌机制与相关不良反应  甲硝唑为硝基咪唑衍生物,可抑制细菌DNA合成,干扰细菌生长、繁殖,对缺氧环境下生长的细胞和厌氧微生物有杀灭作用;甲硝唑在人体内生成的代谢物也具有抗厌氧菌作用,其杀菌浓度稍高于抑菌浓度,主要用于治疗肠道和组织内阿米巴病(如阿米巴肝脓肿、胸膜阿米巴病等)、阴道滴虫病、小袋虫病和皮肤利什曼病、麦地那龙线虫感染等。

       甲硝唑相关不良反应以消化道症状最为常见,包括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部绞痛,通常不影响治疗;精神神经系统症状有头痛、眩晕、共济失调、周围神经病变等,大剂量可致抽搐;少数病例可发生荨麻疹、瘙痒、膀胱炎、血尿。有文献报告,甲硝唑可引起口腔麻木感、口腔溃疡、味觉障碍,舌僵直下垂、黑毛舌,多为可逆性,停药后可自行恢复。

       致黑苔出现的可能原因  黑苔是临床多系统、多种疾病发生过程中出现的一种体征,可见于高热、脱水、急性炎症、毒素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患者,常被认为是原有疾病加重、恶化的表现。

       黑苔可能与霉菌感染有关,霉菌产生棕黑或黑色色素使舌苔变黑。张琳等曾报告了6例灰黑苔患者,舌苔涂片均显示霉菌阳性。谢赫(Sheikh)等报告了1例53岁女性患者,因可疑术后感染而服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及甲硝唑3周后出现黑舌,舌部涂片显示念珠菌感染(即抗生素使用所致的继发性感染),后经氟康唑治疗后恢复(见右图A~B)。

       黑苔也可能为腐败的细菌作用于舌黏膜上的坏死组织,产生二氧化硫,再与血红蛋白所含物质或含铁微生物结合,形成硫化铁沉积而致。甲硝唑引起黑苔及舌面溃疡的报告尚不多见,其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对于抗生素所致黑苔,及时停药并给予治疗后,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医师应及时识别此类不良反应并给予正确处理,同时向患者解释以消除其不安心理,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